最新新闻:

五华区城市管理局: 以精细化管理模式打好创文“决胜战”

时间:2020-07-22 17:51:50来源:昆明日报

“今年是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关键的一年,五华区城市管理系统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全面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以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为重点,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全力打好这场‘决胜战’。”在日前召开的五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动员大会上,五华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这样说。

面对日益复杂、繁重的城市管理工作,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对照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标准,主动适应工作新形势和改革发展新要求,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把管理城市与便民利民、规范市容环境,以及助力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责任落实到位

提升管理效能

城市管理就像一张网,按照区域划分成不同的网格单元,而城市管理队员就是整个网格中的主力军,其工作效能、执法行政机制落实与网格管理的作用发挥紧密相关。在此基础上,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制定网格化管理责任包保制度,划分片区责任到人、服务范围包干到点,实行全覆盖动态管理。

今年4月初,五华区在区城市管理系统内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及队伍集中整训专项行动,旨在坚持“精心、精细、精品”的城市管理方针,严格落实重点点位乱象整治工作,强化巡查、整治、监管力量,防止再次反弹。辖区各街道城市管理中队执法人员加班加点开展专项整治,并由网格领导进行实地检查。截至目前,前期暗访排查的100个城市管理乱点已“销号”71个。

在市容环境提升整治工作中,大观街道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倡导“721”工作法,做到执法按程序、处罚有依据、违法有证据,对辖区8个乱点开展“回头看”;莲华街道实施挂图作战,制定13个已“销号”乱点整改工作制度,达到市容环境干净有序的标准;黑林铺街道整合社会力量,把突破点放在解决辖区顽疾上,积极推进剩余点位的清理“销号”工作……通过整治,重点整治区域乱点将在7月底全部“销号”,9月底不出现反弹,12月底形成长效机制。

作为城市的“管理师”,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党委提出“党建+路长制”工作理念,梳理日常巡查任务清单,让“支部走上街道”,实现“人在路上走、事在路上办”,以党建引领促进城市管理效能提升。通过分级确定“一二级路长”和“路段管理员”,对于需要跨部门、跨街道、跨层级办理的城市治理问题,五华区城市管理局介入协调处理,从而构建起统一指挥、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工作机制。

为民解难,更重要的是解民所需。“走累了,可以来接点水喝。”“手机没电了,进来充会儿电!”“感谢队员们帮忙寻找走丢的孩子!”……位于翠湖公园旁的华山街道城市管理驿站,是一个集休息、学习、应急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站点。除日常办理城市管理业务、提供行政审批咨询、解决居民困难外,城市管理驿站也是城市管理网格化的“支点”,方便城市管理队员贴近群众主动服务。

同时,五华区城市管理局还设定党建服务点基层治理服务岗位,根据社区及群众需求,组织党员按照各自岗位职责和专业特长下沉社区承担服务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良性发展。连日来,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各部门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主动到菱角塘社区、篆塘社区等地开展“双报到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做到与社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驻共建。

提升城市“颜值”

增进民生福祉

优美的市容环境是城市的“面子”,直接关系着春城的形象。五华区城市管理局以打造“优、洁、绿、亮、序、美”的城市为目标,在突出抓好乱象整治的同时,着力实施城市绿化行动,改善辖区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品质,提升五华城市“新颜值”。

为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打造优美宜居的美丽乡镇,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加大对涉农辖区环保设施的投放,引导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处置、日产日清生活垃圾的良好习惯,并探索使用环保酵素,减少厨余垃圾。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方式,五华区城市管理局有力有序推进“厕所革命”,建立完备的管护制度,力争五华区所有公共厕所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要求。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五华区城市管理局联合区环卫处,在辖区试点小区、学校、客运站、农贸市场等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十进”活动,通过互动游戏、知识宣传和分类技巧教学等形式,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五华区还分别在金通苑、银河北庭、俊园、翠明园共4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投放了120个便携可折叠的“共享菜篮”,并逐步向全区推广,鼓励市民用菜篮代替塑料购物袋,开展垃圾分类的源头化管控。

依托爱心企业参与辖区城市绿化建设,五华区城市管理局预计年内将完成50个小游园及街头绿地建设。此类绿地选址灵活、面积小,广泛分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极大地拓展了城市绿地空间。“微景观主要采用开花乔木、灌木以及观赏性花草等,搭配多种园林景观元素,目前已完成建设地块22个,正在建设地块6个,主要分布在西北片区、教场中路蓝花楹大道、人民路、龙泉路等重要景观道路沿线。”五华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五华区违法违规建筑治理总量为198.07万平方米,并将完成辖区30条道路的提升改造及绿化工作。以各街道城市管理执法中队为单元,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建立了城市治理服务站,整合环卫、绿化、道桥、五华北控等力量,构建城市治理统筹协调工作架构,形成解决问题的“微循环”,严格贯彻属地管理工作制,理顺违法建筑执法程序,确保年内超额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

根据主城区道路资源条件相对有限、部分区域通行能力不足的实际,五华区城市管理局按照“绝对禁止区域”“相对禁止区域”“引导规范区域”划分辖区夜间经济发展片区,确保临时占道经营有序、市容环境整洁、城市消费活跃;在严厉打击占道经营乱象的同时,对部分经营主体实施合理引导,打造“风情街”和“特色街”。各街道也可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进行引摊入市规划,并面向困难群体预留30%的公益摊位。

规范执法队伍

提升业务水平

作为城市综合管理的行政执法主体,城市管理部门不仅是与市民群众接触最频繁的职能队伍,也体现着城市的形象。无论是街道城市管理驿站的建设,还是城市市容秩序的维护,都离不开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纪律严”的执法队伍。在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的同时,五华区城市管理局把严明纪律贯穿于日常监督管理,以严的措施管理队伍,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以严的标准管理市容。

为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7月下旬,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将组织直属城市管理执法中队、各科室主要负责人、10家街道城市管理执法中队等350余人,分两批开展队伍整训和教育培训,通过法律法规讲解、格斗技巧教学、警示教育、心理疏导、创文课堂等方式,有效消除执法弊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由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多分布在一线,具有固定性差、流动性大的特点,五华区城市管理局结合队伍整训工作,对执法队员采取准军事化建设、半军事化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学习型城管”建设,着力整顿组织观念不强、工作纪律散漫、不讲组织程序等问题,同时,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标准,还制定完善了《五华区城市管理局管理制度》《五华区城市管理局积分管理制度》《五华区城市管理局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配套制度。

党建引领激发服务效能,精管善治提升城市品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五华区城市管理局严格按照“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统筹兼顾城市的“面子”与人民群众所需。下一步,五华区城市管理局还将加大动态指标巡查力度,保持巡查常态长效化,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打好创文“决胜战”,为建设宜居宜商的人居环境贡献五华城管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