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499个充电桩投运 汽车充电更加“聪明”

时间:2020-07-22 16:51:11来源:牛城晚报

■充电速度快,支付简单,低峰时段,每度电0.9474元

■2023年底,在全市范围内预计建成180个充电站

本报讯电动汽车已经是一种市场大势,但买了新能源汽车,却不实用,这是很多车主曾遭遇过的无奈。原因很简单:充电不方便。近日,河北顺德集团控股子公司邢台顺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市建成了42个新能源充电站,共499个充电桩。在充电站分批次多点设立的情况下,这种无奈将逐渐得到缓解。

公共充电桩多了车主更乐意开电动汽车

7月21日,记者来到市体育馆电动汽车充电站,看到站内有10个充电桩可供使用。

齐贤斌是一位白领,家住冶金南社区,工作地点在泉北东大街。由于没有车库,他平时只能从3楼的家中拉根线下来给电动汽车充电,这样既麻烦,又存在安全隐患。

齐贤斌告诉记者,2018年之所以决定尝鲜购买纯电动汽车,是为了避免单双限号,而且充一次电,上下班可以开一周。但周末去其他地方,还是会开燃油汽车,因为当时公共充电桩在市区不多见。今年6月初,齐贤斌发现市体育馆西侧新设立了一排“特来电”充电桩,这排充电桩高约1.2米,占地面积小,离家距离近,他再也不用从楼上拉线给电动汽车充电了。

“充电桩快充3个半小时就基本充满了,能满足我一周上下班的需求。等周五晚上看续航里程低于50公里,就再去充一次。”齐贤斌说。充电桩充电流程很方便,按照介绍,他将充电枪插入汽车的充电接口,手机登录“特来电”APP,扫描终端二维码点击“立即充电”,充电灯变为呼吸状态证明正在充电,全程用时不到1分钟。

“用电比用油划算很多,所以我现在出行基本上会选择电动汽车。即使周末要带家人出去,我会在周五晚上充满电,基本能满足周边游的需求。”齐贤斌说。

分时段充电价位不同支持多种支付方式

记者获悉,市体育馆电动汽车充电站是顺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大型公共充电站之一。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充电时间段不同,费用也不同。零时到8时为低峰时段,每度电0.9474元;10时到12时、21时到22

时为高峰时段,每度电1.4862元。车主可以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充电,支付可使用银联、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

目前,该公司在全市建有42个电动汽车充电站,共有499个充电桩。其中市区设有16个充电站,分别设在开发区广场、襄都路加气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朝华物流、森林公园、市检测中心、市中医院、东华路加气站、兴达饲料、莲池加气站、行政审批局、总商会馆、原桥西刑警队、市体育馆、锐和城、市图书馆。充电站内的充电桩直流输出电压为200Ⅴ~750V,单枪平均输出功率为60kw,单枪最大输出功率可达150kw。

“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充电桩进行巡视和维护,确保都能安全使用。”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

燃油汽车占据充电车位部分问题仍待解决

7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电动汽车充电站,此处设有15个充电桩。记者发现,其中仅有3个充电桩在使用,其余的12个车位都被燃油汽车占据。

对此,一燃油汽车司机认为,这里停车位比较紧张,无论是带充电设备的停车位还是普通停车位,都属于公共停车位,每个市民都可以使用。“当然,如果有新能源车进来,的确有充电需求,我会把车位让给他的。”该司机说。

除了燃油汽车占位,充电桩在区、县设立站点少,也是市民关心的问题。“充电桩多集中在中心市区,县(市、区)的公共充电站太少了,送货下乡,有时候都找不到充电站,充电很不方便。”五金店老板陈先生说,有一次他到临西县送货,全县仅有一个充电站,距离他的位置还特别远,实在不方便。好不容易跑到了充电站,却发现充电车位都被燃油汽车占用,导致他无法充电。“希望未来多在县里建设充电桩,并加强对充电站的管理。”陈先生说。

“目前,充电站正在加速规划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每个县将建成3到5个充电站;2023年底,预计在全市范围内,建成180个充电站,提升城市形象,加速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推广,为市民提供便利。”该公司负责人杨杰堂说,下一步,他们计划与市城管局配合,建设专属的充电车位,让充电站设立得更加合理有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