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萧山电网变“聪明” “负荷时间轴”盘活资源

时间:2020-07-22 14:51:33来源:萧山日报

面对G20杭州峰会、2022年亚运会等国际盛事的机遇,萧山开启了电网建设的“加速模式”,打造能源互联网下多元融合的高弹性电网,实现电网的智慧转型,盘活电网资源。

“传统电网存在的问题在于用户接入时一次报装容量大,但实际负荷增长缓慢,这就会导致变电站轻载、变电站间隔(变电站与用电户之间的主要连接点)利用率低,造成电网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样的电网并不“聪明”,以萧山城市核心区钱江世纪城为例,随着世纪城加速建设,用户装机容量达到105万千伏安,但实际最高负荷仅为19.2万千瓦,用户实际最高负载率仅为18.3%。而由于国博中心、主体育场、亚运“三村三馆”等保供电用户多,且按规定采用专线供电,占用了大量间隔资源,造成变电站间隔资源紧张。

要把这个不“聪明”的电网变“聪明”,需要从规划源头提高电网灵活高效调节能力。萧山供电基于“负荷时间轴”的高弹性配电网规划,依托“网上电网”的数据资源赋能,优化电网投资,盘活电网资源,实现电网柔性互动。即通过“网上电网”的数据分析形成从用户申请用电到第N个月的负荷动态曲线,再对用户历史负荷统计分析,从三维角度(装机容量、业态性质、随时间变化的实际负荷情况)综合考虑用户接入策略。

目前,钱江世纪城已作为规划样板,利用“时间轴”研究成果,完成亚运会前22个大用户、2025年前46个待出入地块的用户弹性接入规划,提升了变电站间隔资源利用率,同时缩短用户接入距离超过50%,帮助用户省下钱,提升了营商环境,也少占用廊道资源。

与此同时,萧山电网建设按照“规划一步到位(路径、土建一次成型,导线线径一次选定)、分步建设实施”的原则,根据用户负荷增长和供电裕度的匹配,柔性选择用户接入点(开关站、综合站、变电站等)。与传统的电网规划不同,在此基础上形成电网弹性规划和用户的弹性接入规划,可有效降低电网冗余,盘活电网资源,接入后的电网还能对用户按时、按需“精准供给”,不多供也不少供,让电网更加“智慧”。

接下来,区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对“网上电网”进行功能的深化应用和新模块开发,推动系统自动匹配数据库典型模型,并结合电网资源全量管控,自动推荐用户弹性接入方案,全力打造能源互联网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