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高检首次直接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

时间:2020-07-22 12:52:02来源:中国环境报

近日,一水连三省的万峰湖突然名声大噪。一个重要原因是万峰湖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辖区、云南省罗平县辖区水面大量网箱养殖造成水质污染;贵州省兴义市桔山片区部分拆迁安置区污水直排污染万峰湖支流,由此成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的首起公益诉讼案。该案由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任专案组长,规格之高历史罕见。

7月15日,最高检召开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专案视频调度会,听取案件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

万峰湖污染影响“珠三角”重要水源供给

为何偏处南国的小小万峰湖引起最高检如此高度视呢?这还得从万峰湖的地理位置说起。

万峰湖,因“万峰”环绕而得名,属珠江源头南盘江水系,迂回盘绕着黔、滇、桂三省(区)五县(市),是云贵高原上的一颗平湖明珠,更是“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水源供给地。

俗话说“活水鱼肥”。近年来,万峰湖网箱面积不断扩大。因投料过多,还有鱼类的各种粪便等也在不断地沉入湖底,湖底淤泥在加厚,淤泥中各种腐烂物质因温度升高而释放出更多的无机磷、氮等物质,水体中溶解氧、总磷、总氮等也会随之增加。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在黔西南根据当地反映赴实地查看发现,部分水域不同程度存在违法网箱养殖、搭建浮房等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部分水域存在水质严重不达标的情形。

经调查查明,在万峰湖水域,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共有养殖户772户,养殖面积共计2223654平方米。其中,天生桥库区658户养殖户,养殖面积为2133438 平方米;平班库区114户养殖户,养殖面积为90216m 平方米。生态养殖为1757310平方米,投放饲料养殖为4666344平方米。

针对网箱养殖密度过大,过度投放饲料,导致水体内源污染,2018年2月,原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对万峰湖国控断面水质监测的数据显示,该断面水质为Ⅳ类水,比去年同期下降,超标污染物为总磷,超标0.2倍。

2017年起,隆林各族自治县开始清理整顿万峰湖内各类非法网箱养殖,但因水面执法困难等原因,整治工作进度缓慢。

同时,万峰湖云南省罗平县辖区也存在流域内水产养殖、生产生活垃圾及污水长期处于无序发展状态,水体污染严重。

此外,万峰湖贵州省兴义市桔山片区部分拆迁安置区存在污水直排现象,污水最终流入万峰湖支流,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最高检提起公益诉讼,拆除网箱35万平方米

万峰湖一水连三省,长期以来,地域管辖不清,导致推诿扯皮时有发生。

2019年12月11日,最高检决定对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情况立案调查,成立由最高检及广西、贵州、云南三省(自治区)四级检察机关骨干共同组成的专案组。

立案以来,专案组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办案,按照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办案工作。在最高检的统一指挥下,三地检察机关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得到大力支持,三省(自治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均明确批示支持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办案过程中,有关部门与检察机关紧密配合,积极整改。

据统计,专案组共摸排案件线索28件,以挂牌交办方式交三地检察机关26件,地方检察机关立案20件,磋商解决问题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

2018年4月18日,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向自治县环保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检察机关认为,隆林各族自治县环保局作为本辖区内环境监管部门,承担自治县从源头预防、控制环境污染等监督管理责任。建议自治县环保局依法及时履行行政监督管理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制订联合执法整治方案。

罗平县委、县政府出台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着手拆除水上浮动设施网箱、鱼棚、购物店、修理铺等,解体上岸养殖船。辖区内整个库区水面设施全部清拆完毕,拆除率达100%。

7月8日,兴义市人民检察院采取公开宣告方式,向兴义市水务局、兴义市桔山街道办事处送达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建议相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对污染问题进行整改。

在办案的推动下,行政机关积极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据最高检统计,截至目前,督促行政机关拆除湖面网箱349809平方米,清理浮房808个、鱼棚33个。

张雪樵在调度会上强调说,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万峰湖面网箱养殖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要与“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相结合,围绕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违法处置固体废物、违法排放尾矿等重点内容展开监督。要进一步推动制度探索创新,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机制,在办案中研究推动三省(自治区)行政机关建立跨省域的万峰湖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方案。

当前,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年办案数量连续两年超过10万件,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直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是提升办案质量、办案效果的重要举措。目前,自办公益诉讼案件,已列为最高检、省级检察院的一项重点工作。张雪樵介绍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