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关于影院复工的几个问题 我们和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聊了聊

时间:2020-07-22 09:52:14来源:封面新闻

对话专家:

尹鸿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现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网络文艺研究委员会主任等职。

先后担任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文艺“星光奖”、中国播音主持人金话筒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等奖项评委。

“首先是生存下来,第二是要生根中国内地市场,未来要更大的减量提质,就是减少生产数量,提高影片市场竞争力和产品品质。”

7月21日,北京市电影局宣布,全市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24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当天在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对“新常态”下的影视行业提出了上述建议。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发布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可于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消息一出,不少影迷高呼“春天来了”。据中国证券报报道,20日晚,淘票票公布截至当天18时的全国影院复工首日数据,全国共有835家影院复工,总场次9991场,总观影人次11.2万。这组数字对比疫情之前同期,或许连零头都不够,但在30%上坐率“硬要求”和没有爆米花陪伴的情况下周一就走进影院的这11万观众至少表明,观影热情并未因疫情而完全消退。

2019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超600亿元大关。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高速增长的影视行业强行按下“暂停键”。影视行业如何求生和发展?封面新闻对话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

封面新闻:按照目前形势,您认为院线做好准备了吗?

尹鸿:因为现在疫情不可预知的东西太多,我觉得可能大家没法完全做好准备。不管下半年遇到什么样的档期,其实票房收入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因为越是档期,观影集中度越高,观众集中消费的愿望会更强烈,但是按照目前的防控要求,电影票房的损失肯定是巨大的。

封面新闻:这次疫情改变了很多电影的制作和发行计划,也有相当一部分观众转向线上观影。您认为,这会给行业造成哪些变化?

尹鸿:如果疫情持续的话,客观上可能整个产业链都会发生改变。比如,很难生产投资成本过大的电影,因为没有院线窗口,高成本电影无法回收,可能都变成网络电影模式了,成本控制都在5000万元以内,最好大部分是在1000万元以内,在流媒体上才能够获得足够回报。

但是我相信,如果疫情得到解决,观影的内在需求不会改变。因为看电影不只是看一个故事,而是一个社交性活动,一个消费性活动,就跟旅游似的,在家里坐着不是也可以休息?但为什么要走出去游览呢?一旦疫情缓解之后,我觉得看电影的需求还是会回来。目前开的影院还不多,好多人都反映,其实30%的上座率都已经满了,这个需求还是在的。

封面新闻:我们也注意到,虽然国家电影局通知明确,7月20日影院可有序开放,实际上目前全国开放的影院还是少数,各地对影院开放的安排也有所不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尹鸿:因为现在全国的防控形势还比较严峻,境外疫情防控也还比较难,所以现在采取的还是比较严格的措施。但我们现在相信可能大家会积极跟有关部门建议,至少在不同地区,逐渐用不同模式来进行管理会更好。

封面新闻:常规来说,下半年有国庆档、新年档等重要档期,如果到秋冬季疫情没有反复,您觉得院线、影视公司能缓过来吗?

尹鸿:目前疫情防控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今年影院能勉强维持生存就已经非常难。

我认为制作公司现在问题不是太大,因为没有太多人员成本,都在为以后准备,或者为互联网准备作品,它要生存。现在可能比较艰难是影视投资公司,接下来都会面临各种问题,肯定要等到一个最好时机,第一是购买成本最低,第二未来可以盈利的机会出现了才会出手。

封面新闻:现在国外的疫情,尤其是美国的疫情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会给中国的电影产业造成哪些影响?

尹鸿:很大的影响。首先是很多电影推迟发行,实际上中国电影市场有将近一半的市场份额是外国电影带来的,其中主要就是美国电影。其次,不仅仅是票房的问题,因为有了这些电影,会带动市场,人流增加。但如果没有这些电影,或者电影数量减少、竞争力不强,对整个市场的热度会带来巨大影响。

封面新闻:过去几年,中国的影视行业经历了一波高速增长,现在强行进入了一个“冷静期”,您会给行业提什么建议呢?

尹鸿:整个电影产业的高速增长期肯定是过了,现在是一个所谓的“新常态”,能保持平稳发展就非常不容易。但这个状态不完全是电影行业自身问题,内外部环境都有影响,所以现在应该说是一个艰难时期。

首先是生存下来,第二要生根中国内地市场,而且未来要更大的“减量提质”,就是减少生产数量,提高影片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品质。至少从院线的角度来讲,力争一年能出50部左右的好作品,可能市场还能够保持这个热度,还是要有优质的产品才能维持产业链循环。

封面新闻:对普通影迷呢?您会号召大家去看电影吗?

尹鸿:号召没有用。有好电影大家自然会去看,我觉得靠情怀是无法维持市场的,还是要靠有好电影,众人拾柴火焰就会高,这个拾柴就是进市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