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三乡工程』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0-07-22 07:49:03来源:徐州日报

“这边是造型区,两年可出3万盆海棠,那边是1500亩的5万棵精品苗木区。”汇农天下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掌舵人马双阳向记者介绍。汇农天下园林苗木产业园位于新沂市窑湾镇,一期共占地3200亩,主要从事培育研发适合中国种植的新优乡土苗木品种,以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致力在新沂打造中国第一个新型花木之乡。

马双阳是新沂市墨河街道人,是名80后,2015年在南京创立汇农天下线上平台,经过几年打拼,汇农天下成为中国线上互联网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在线担保交易,线上成交量在国内苗木行业稳居前列。

之所以回到家乡发展苗木产业,马双阳说,因为自己本身就是新沂人,而且新沂的地理位置、土壤气候都适宜苗木生产。如今基地内一年四季都需要工人,栽种的时候平均一天300多人,周边十几个村的闲散劳动力都在这儿工作。靠着苗木基地的带动,当地很多农民都已经脱贫致富,走上了全面小康之路。

近年来,新沂市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人才下乡、能人返乡、资本兴乡为引擎,大力实施“三乡工程”,走出了一条“城乡融合、农旅融合、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山峦起伏、松柏青翠,小溪蜿蜒、碧水潺潺,一排排香樟、红叶石楠等苗木,沿着古朴的青砖小径,串联起一栋栋古香古色的民宿……近日,迈步在棋盘镇王徐村宋庄组,记者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地势偏远经济萧条的贫困村。

由新沂市宋庄农业休闲观光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的宋庄特色民宿,利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宅基地,依托丘陵山区优越的自然景观及农业资源,结合当地人文特色,盘活废弃的18户宅基地,把长年失修的老宅改造、重建,变身为精品民宿,成为每到节假日人气爆棚的网红旅游休闲基地。

在新沂,能人、资本返回乡里,促使农民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现代农业不断提档升级……

为进一步挖掘农业农村资源潜力,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新沂市委市政府成立“三乡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三乡工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制定出台考核办法,建立信息报送、定期调度、包挂督查制度。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建立“三乡工程一卡三库”服务机制,同时出台各项方案,促进“三乡工程”的顺利实施。

实施乡土人才三年培养计划,积极鼓励农村人才到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分级培训。在新沂市农业“一带十园”的基础上,优选周边地区实训基地作为“三乡工程”培训基地,每年组织100名以上人员参加一个生产周期的土专家全流程培训。

支持返乡能人创业就业。全市各镇、村统计外出务工人员、退役军人和在外工作人员信息,建立镇、村返乡能人信息库。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乡贤达人”活动室,鼓励和引导返乡能人支持家乡建设。力争每年吸引返乡能人不低于400名。

对符合条件的农业农村领域高层次人才、青年大学生、高技能人才给予项目资助、租房补贴、生活补贴等政策支持。制定《新沂市支持返乡人员创业实施办法》,建立能人返乡创业激励机制。

通过“三乡工程”的实施,新沂市努力达到在3年时间内,吸引20亿元工商资本投入农村,推动1500名高素质人才下乡服务农村,吸引1200名能人返乡创业就业,引进100个企业产业兴乡,打造一批特色示范村镇、园区,做精百里农业休闲观光带。到2022年底,实现全市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人数超过5000人,带动就业2.3万人以上,农业科技服务村级覆盖率达到10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