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宜昌高新区: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时间:2020-07-20 17:51:09来源:三峡记者站

在湖北省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车站村兴盛产业园5号楼内,机器声、纱线运转声此起彼伏,湖北联和织业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忙着生产,每天有30000件医用防护服从这里走出去。而这,只是兴盛产业园中的一个火热生产场面。7月20日,记者从宜昌生物产业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兴盛产业园已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近700万元。

今年3月底,得知湖北联合织业急需扩大生产线,兴盛产业园立即与该企业取得联系,邀请企业代表到产业园参观,详细了解区位优势、政策扶持等情况。4月1日,该企业正式签约入驻,并于4月10日顺利投产。当前,该企业已在兴盛产业园租用厂房3000平方米,员工已达150余名。

一直以来,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仅依靠农业企业多经收入和集体厂房、门店租金收入。2010年12月,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车站村率先启动大面积征地拆迁,村域内集体固定资产几乎全部拆迁。

如何利用现有的拆迁补偿资金?如何将原始积累盘活、巩固壮大集体经济?如何把几代车站村村民积累下来的财富管好、用好、增值?这些问题摆在了车站村两委班子和全村人民面前。

为此,宜昌高新区管委会与宜昌生物产业园积极拓展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用“规划先行谋发展、造血先行助活力”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总抓手,以此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拟定了“利用集体资金兴建标准厂房,抢抓集体经济转型发展格局”的全新思路,100多亩发展用地迅速无偿划拨给车站村,用来建设规范化产业园。在符合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昌生物产业园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协调各项资金,解决盘活项目启动资金,对征迁村采用盘活征地补偿款思路,纯农业村采用盘活绿色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康养新农业思路,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壮大集体经济的路子。

兴盛产业园是宜昌高新区生物产业园车站村投资建设的第一个标准厂房项目。2019年9月29日,一期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隆重开园。截止目前,兴盛产业园已签约企业13家,承租面积约40000平方米,集体经济收入已近700万元。兴盛产业园全部建成后,预估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约2000万元,可带动近千人就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