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洮南市迎合百姓消费新需求 深挖农产品深加工新内涵

时间:2020-07-20 16:50:45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摘农业农村部日前宣布,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1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发展农产品加工、建设特色产品基地等。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说,将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到粮食主产区和特色优势区建立精深加工基地,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强县,改变目前农村卖原料、城市搞加工的格局。

洮南市绿豆种植业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已经有着相当长的发展历史,伴随着种植业的不断发展,作为绿豆产业的主产区,洮南市当地的生产企业也逐渐进入到绿豆产品的开发中。

洮南市位于吉林省西北端是世界顶级农产品“黄金种植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形成了洮南市干旱少雨、热量充足的自然条件,赋予了洮南市农业独有的特色和活力。洮南市绿豆常年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左右,约占全市耕地总面积的11%,年产量超过16万吨。

目前,洮南市共有各类经营业户2000余户。市场内的经营业户一般都有固定的客商,形成了稳定的销售渠道,或意向收购、或委托收购、或合同收购,辐射吉林省、内蒙古东部、黑龙江省以及辽宁省的大部分区域,市场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杂粮杂豆交易中心。由于该市场辐射带动功能明显,曾被农业部认定为“农业部定点批发市场”,营销网络覆盖国内21个省、市、自治区,产品远销马来西亚、欧美、东南亚、日本、韩国、欧盟、荷兰、印度、巴基斯坦、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近5万吨。洮南市7O%的优质绿豆用于国内外市场生产绿豆芽菜,其他份额的绿豆也用于制作传统食品,主要有绿豆糕点、绿豆沙、绿豆粉丝、绿豆凉粉等一系列产品。近年来,深加工行业市场前景广阔,为洮南市的绿豆产业开辟一片新天地,洮南市绿豆精深加工逐渐成熟,绿豆米、绿豆淀粉、绿豆酒、绿豆饮品等相关产品已经站稳市场。

目前,洮南市绿豆产业种植生产形成规模、营销网络覆盖全球、精深加工逐渐成熟。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健康饮食观念的发展,绿豆的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洮南市一直紧追市场行情,结合地域优势特色,致力于服务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

洮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表示,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不能“富了老板,亏了老乡”。要将原来农民与企业间的买断关系转变成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关系,打造产业利益共同体。要多渠道支持各类主体发展壮大,加强龙头企业培育,鼓励工商资本投资,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发展加工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