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跨省游恢复 海东旅游业按下“快进键”

时间:2020-07-20 15:51:49来源: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终于可以跨省旅游了!我们旅游人的圈里都沸腾了。”跨省游的恢复让受疫情重创的旅行社终于在暑期迎来了希望,沉寂半年后,海东市平安区青海缘达国际旅行社的负责人王雪梅终于等到了旅游业“动起来”的时刻。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暂停了172天的国内跨省(区、市)团队游,官宣回归。

正式“复工”后,记者走访海东市部分旅行社获悉,在旅游业近半年的暂停期后,最新政策的出台给旅行社注入了复苏的“强心针”,但市场的反馈仍需要时间检验。

王雪梅清楚地记得, 1月24日国家暂停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团队旅游业务后,她的旅行社就一直没开过。直到4月下旬,“青海人游青海”活动启动,才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响,1月24日以来,我市所有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乡村旅游点等文旅企业全部暂停营业,举办的各类文化旅游活动全部暂停,持续到4月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726.45万人次,同比下降22.5%,实现旅游收入31.8亿元,同比下降16.9%。

“往年,我们2月底就开工了,3月到5月跑省外游,北京、云南、厦门都是热门路线,每月发团,每团30人左右。5月到6月跑省内游,7月到8月迎来黄金期。”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贾经理说。

而今年,一切似乎来得有些晚。

4月下旬,随着“青海人游青海”活动启动,我省推出多项政策大礼包,支持旅游业发展,省内游市场逐步开始升温。我市许多旅行社也及时调整思路,推出省内一至二日游短途路线,助力市场复苏。其中,互助彩虹部落、青稞酒厂、茶卡盐湖、青海湖等旅游线路十分受游客欢迎。但多家旅行社负责人也坦言,这期间主要以维护客户、维护市场为主要目的,利润很薄。比如往年祁连、茶卡等地费用在700元上下,今年仅为100元,价格下跌了45%至50%。“旅行社主要想着活下去。”王雪梅说。

王雪梅的旅行社是平安本地发展起来的,规模并不大,像这样的旅行社,在平安区大大小小就有十几家。“半年了,基本正规的旅行社都挺过来了,倒闭停产的多是手续不全、不规范的徒步群、拉散客的中介等。”王雪梅说。

跨省游放开后,王雪梅深思熟虑,推出西藏、敦煌、太原这三条线路,其中西藏团计划于25日首发,费用为3280元,往年价格为3980元。这三条精心设计的“纯净路线”团费平均下降了10%至20%左右,但低价位的吸引力似乎并未呈现。

“这两天有一两个咨询省外游的,但还没有报名的,反而省内游报名的人较多。”王雪梅说。相较于网友“携程瞬时搜索量激增500%”这样的热情,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海东市民对跨省游却多持观望态度。

“孩子高考完了,一直想报个旅游团去沿海大城市转转,开开眼界,但还是有些担心疫情,决定自驾去附近省份转转。”乐都区市民祁先生在当地旅行社咨询后犹豫许久,还是放弃了报团出游的计划。

部分业内人士坦言,尽管跨省游逐步开放了,但对于“报复性消费”的来临依然持“谨慎”的态度。说谨慎,是因为跨省游放开后,传统做出境游、入境游、国内游的旅行社,将全部挤到国内游这一个独木桥上,因此旅行社间的竞争会非常激烈。另外,疫情没有完全解除前,安全防范还是重中之重,也会影响到游客的判断。说乐观,是因为旅游的需求一直都在,且长期向好,加之目前已进入青海旅游旺季,省内游仍然有巨大的市场。

那么,今夏,我市旅游部门将如何携手旅游企业,紧紧抓住来之不易的旅游市场机遇,做好省内游、海东游这块“蛋糕”?

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综合二科科长韩鑫告诉记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方面将充分利用海东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持续推广海东旅游新形象,把我市重点景区(点)、文化旅游企业、乡村旅游接待点纳入智慧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另一方面,目前已针对性地制定和出台了鼓励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的八条优惠政策,包括对旅行社组团游景区进行奖励、开展游景区送青稞酒礼券活动等,进一步吸引游客。“我们还将持续加强与西安、兰州、银川、临夏等黄河旅游联盟城市的对接,吸引省外游客来海东,增强市场信心,并持续提升旅游品质,全力推动我市旅游市场复苏。”韩鑫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