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同云冈区:万亩玫瑰园“走”出致富路

时间:2020-07-20 14:50:10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从去年12月份儿开始在这儿干活儿,栽苗、剪枝、锄地,到现在挣了六七千块钱啦,收入多了,家里负担就减轻了。”7月14日,在大同市云冈区口泉乡西一条山沟的边坡上,一片片玫瑰花苗迎风摇曳,52岁的村民姚桂莲正在娴熟地打理着花苗。

姚桂莲在乡里的金汇丰玫瑰育苗基地干了半年多的零工,从没做过园艺的她在经过短期的培训之后,很快就喜欢上了这个育苗养花中还能挣钱的活计,一笔不小的收入也使她心满意足。

近年来,云冈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出一条特色优质农业产业转型之路。金汇丰玫瑰项目,是云冈区为实现采煤沉陷区居民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实际举措,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增色的品牌特色项目,计划总投资20多亿元,去年底已种植200亩,效果良好,今年内将完成一期项目投资四亿元,形成万亩种植规模。

“玫瑰花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还可以绿化荒山荒坡,改善生态环境,最重要的是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我们现在种植的这种玫瑰花花期长、花瓣儿多,抗盐碱抗旱抗寒,在各种地区都可以栽植。玫瑰花经过加工之后可以做成玫瑰花茶、玫瑰花酱,还可以提炼玫瑰精油,做化妆品原料。”园艺师魏克明介绍,玫瑰是一种集美化、绿化、药用、食用于一体的蔷薇科木本植物,也是著名的观赏性植物。

“像这样的育苗基地,在口泉乡共有五个。我们要把这个特色农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以后将农业旅游项目融入进来,延伸产业链,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口泉乡乡长张树军说,以往荒芜的采煤沉陷区,随着金汇丰万亩玫瑰园基地项目的入驻而披绿染翠,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能增加农民收入,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