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年社保总减费预计达1.9万亿 近2亿低收入者受益

时间:2020-07-21 19:49:03来源:第一财经

2020年是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建立以来减费力度最大的一年。人社部预计,今年三项社会保险减费总规模将达到1.9万亿元,远超以往5年间六次社保减费的总额。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今年实施的规模如此之大的社保减费将明显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负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社保总减费将达到1.9万亿

7月21日,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在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6月22日出台的新一轮社保减免政策实施到年底后,1年释放出来的真金白银预计将达到1.6万亿元。

6月22日,人社部等三部门印发了《关于延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期限等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将2月份开始实施的阶段性免征中小微企业社保费政策延长到年底,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政策延长到6月底,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也可延长到年底。

截至7月16日,全国各省区市已全部出台了本地延续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的具体办法。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上半年,人社部打出了减负稳岗扩就业保民生政策组合拳,实施社保助企“免减缓”行动,2~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5769亿元,缓缴431亿元。

聂明隽介绍称,新政策减费重点向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大的中小微企业倾斜,预计减免政策实施到年底,三项社会保险全年合计为企业减少成本1.6万亿元。若加上1~4月养老保险费率比去年同期降低的翘尾因素和全年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的减费金额,今年社保总减费将达到1.9万亿元。

若按照1.9万亿来估算,今年全年减费大致相当于上一年三项社会保险费总收入5.9万亿元的32%。这表明此次社保减免的力度和规模都是空前的。从总量上来看,今年全年的社保减费额是过去5年的近2倍。

人社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国家先后六次下调社保费率,职工五项社会保险总费率从41%降至33.95%,共为企业减费近万亿元。

低收入人群纳入政策范围

“6.22”社保新政在延长减免期限的基础上,还出台了两项新政策,将参加社会保险的困难人群也纳入了政策范围,扩大了政策受益面。

通知要求,各省份2020年社会保险个人缴费基数下限可继续执行2019年个人缴费基数下限标准,个人缴费基数上限按规定正常调整。

聂明隽表示,目前按缴费基数下限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占全部缴费人员的60%左右,主要是工资水平相对较低的中小微企业及其职工,以及大部分灵活就业人员。新政策规定今年缴费下限可以执行去年的标准,将会适当减轻这些单位和个人今年的缴费压力。

此外,政策还第一次明确允许缴费困难的灵活就业人员今年可以自愿暂缓缴费,明年进行补缴。这也可以缓解困难灵活就业人员今年的缴费压力。

郑秉文表示,低收入群体作为一个庞大的群体在此次疫情受到巨大考验。为增强低收入群体的抗风险能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宣布2020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同时还决定资助以训稳岗拓岗,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就业技能。

人社部2019年统计公报显示,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43488万人, 比上年末增加1586万人。其中,参保职工31177万人,参保离退休人员12310万人。

以参保职工3.1亿人计算,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费的参保人约为1.8亿,再加上数千万的灵活就业人员,全国有超过2亿人享受到此次社保减费的红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