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疫情影响这半年 全国百城新房库存增了6%!这10城压力比较大

时间:2020-07-21 14:52:31来源:南方都市报

疫情影响这半年,新房库存量也在上升。

来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9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一季度疫情带来的冲击,令销售动力有所减弱。

图:100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

百城库存面积。png

数据来源:各地官方房地产信息网、CRIC、易居研究院

具体来看,100个城市中一、二、三四线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936万、24541万和20439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5.8%、10.3%和1.3%。

图:一、二、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

一二三四线。png

数据来源:各地官方房地产信息网、CRIC、易居研究院

相比之下,二线城市的库存攀升节奏较快。这是因为二线城市这几年土地供应、土地交易、项目开发力度较大,潜在房源的供应较多。今年上半年此类城市新盘的供应节奏加快,使得库存规模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100个城市中,有6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正增长现象。部分二线城市库存上升比较明显,包括杭州、呼和浩特、青岛、郑州、南宁等。此类城市库存上升,部分和新房供应规模较大有关,部分则和房屋成交行情较为疲软有关。对于其中很多城市来说,下半年需要把积极去库存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721123715.jpg

新房库存增加,去库存的周期也在增加。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的库存去化周期为12.8个月。也就是说,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12.8个月的时间,这总体上呈现上行趋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国百城面临了一些库存压力,这与疫情带来的冲击有很大关联。“房企如何在下半年加快销售、弥补上半年出现的销售亏空,这是最核心的内容。当然,若是后续‘住房消费’等可以受到更大的关注,那么政策松动的概率会增大,其有助于减小库存压力。”严跃进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