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构建监管体系 实施智慧管理

时间:2020-07-22 07:50:00来源:徐州日报

7月20日,全市餐饮场所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在丰县举行,各地、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观摩了丰县金鸡路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使用示范街,听取丰县瓶装燃气安全管理有关工作汇报后,纷纷对其积极构建瓶装燃气管理体系,实施智慧化管理等创意改革举措点赞。

据丰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卜令奎介绍,近年来,由县住建部门牵头,将原有分散的多个瓶装燃气个体经营点统一起来,实行瓶装燃气配送制。成立丰县泓泰燃气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将全县6家液化气供气企业进行了整合,纳入统一管理,实行瓶装燃气市场企业化运行。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调查和工作推进,成立了22家燃气配送中心,建立监控管理系统,将6家供气企业、22家配送中心纳入到公司系统监管,购置了4辆危险品运输车,吸纳燃气配送工247人,聘用8名安全管理人员,全部培训后持证上岗。

全市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隐患整治以来,丰县成立由商务部门牵头,住建、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整治小组,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齐抓共管,相继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先后取缔无证经营点3处,移交司法机关3人,检查餐饮企业2463余家,发现隐患71处,暂扣超检、信息不全钢瓶275只,对存在隐患的餐饮企业进行了集中整改。

同时,丰县还督促燃气供应企业与餐饮企业签订供气合同,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燃气使用规定,要求餐饮用户使用合格正规的气源、气瓶和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以及配件。目前,已签订安全用气合同1000余份。

“燃气供应企业就是燃气源头安全的责任主体。”卜令奎说,该县要求供气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合同约定,认真承担用户燃气设施的巡检、燃气使用和安全技术指导的责任;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防护,重点对餐饮场所的钢瓶存放、燃气灶具、连接管、减压器、阀门等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已入户安检800余户,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安全整治清单,将隐患治理进行有效闭环管理。

实施智慧化管理也是一个创新管理的举措。“为杜绝餐饮场所违规使用超检钢瓶、报废钢瓶等,我县新购置5万余只智能角阀钢瓶在全县推广使用。”卜令奎说,智能角阀钢瓶的主要功能是在普通LPG(液化气或石油气)钢瓶阀门上嵌入集成芯片和精密限充装置,使其拥有专属身份编码,有效防止超检钢瓶非法充装与流失,严把钢瓶使用的第一道关口。督促餐饮用户安装燃气泄漏报警仪,进一步保障安全用气。目前,全县燃气市场实现了从“非常态管理”到“常态化治理”的转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