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现在老旧小区改造进展如何?住建部回应

时间:2020-07-21 17:52:53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进展如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21日称,今年以来各地社区重点在疫情的联防联控上,很多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施工很难开展起来。进入6月份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部分地区也进入了施工黄金期,明显加快了进度。“根据各地上报汇总的情况,在6月底,现在已经启动了将近50%的工程。”

2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意见》明确工作目标是2020年新开工的改造城镇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700万户,同时还提出了2022年“十四五”期末的目标。这些目标的制定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对此,黄艳指出,该目标大概考虑到三个方面的因素。

“第一个因素,我们要兼顾需要和可能性。从我们调查摸底的情况来看,全国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大概是22万个,涉及的居民近3900万户。”黄艳称。

黄艳表示,2020年,经过各级省人民政府的确认上报,全国计划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大概是3.9万个,涉及到居民将近700万户。“按照这样的规模,我们综合了地方的能力,包括财政能力、工作能力、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施工能力等各种能力,‘十四五’期间,全国大概可以再改造3500万户,加起来是这个总量,可以基本上完成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这个总量和分年度的进展,是有一定的把握的。当然我们也不排除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居民的意愿、资金落实情况,以及市场社会参与的程度等等一些情况,提前或者适当多做一点。”

“第二个因素,我们也是分轻重缓急。”黄艳指出,从调研来看,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以公房和房改房为主,这些小区普遍没有物业管理,也失养失修失管,它的使用过程中的保养程度比较差,市政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不健全,“这些问题还是较其他小区要突出,住在里面的老百姓改造的愿望也非常强烈。所以《意见》里面除了工作目标里提出到‘十四五’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以前建成的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之外,也明确了中央财政的资金重点支持的是这部分的老旧小区改造,所以这个是优先要改造的。”

第三个因素,老旧小区改造是非常复杂的工程,从政府方面需要制度创新,但是真正工作推动过程中,需要特别有力的工作机制,“这是需要大家在实践过程中构建这样的机制和制度的,这是我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基本条件。”

黄艳称,比如说工作机制,《意见》里面一共几个机制,其中两个是非常关键的,就是地方政府要统筹,各部门要合力,因为它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问题。所以,这个机制建立起来需要时间。另外,在社区层面的动员组织机制一定要有,不能是从上往下的指令性的工程,应该是从下往上的项目生成。“老旧小区的居民都同意了,你去申请才能给你做,所以上下结合的机制也是考验我们地方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的。”

谈及现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进展情况,黄艳称,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以社区为主战场,居民是主体,开展的一项工作。“今年以来,大家都知道各地社区重点是在疫情的联防联控上,而且很多小区是实行封闭管理的,施工很难开展起来的,所以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上还是受到了影响。前5个月,我们大概开工率只有20%,但是进入6月份之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部分地区也进入了施工黄金期,明显加快了进度。”

黄艳称,根据各地上报汇总的情况,在6月底,现在已经启动了将近50%的工程。“所以我们非常有信心,今年能够顺利完成。去年因为我们这个工作部署得晚,资金下达是到后半年了,再加上刚才讲到的疫情影响,去年年底开工率当年只有占到85%。但是截至现在,去年的工作已经全面开工。所以,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