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报告:上半年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47916万㎡ 同比增长6.0%

时间:2020-07-21 13:51:41来源:中国网地产

7月21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20年上半年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截至上半年末,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9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百城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存在积压和滞销的风险。尤其是一季度疫情带来了冲击,销售动力明显削弱。从稳定住房发展、减小库存压力和风险等角度出发,下半年去库存政策亟需加快推出。

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末,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2.8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12.8个月的时间,即大于1年。观察今年上半年去库存周期数据,总体上呈现了上行的态势,且明显超过了2016-2019年的低位水平。这也说明,今年一季度住房交易市场出现较大干扰,去库存动力明显被削弱,负面效应在二季度开始显现。

从城市排行可以看出,上半年存销比数值排名前10的城市中,除武汉外,剩下9个城市都是三四线城市,说明此类城市面临了较高的去库存压力。从今年上半年销售市场的表现看,一二线城市率先复苏,交易相对较好,而三四线城市确实表现平平。后续不同城市的去库存压力,对应了不同的去库存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上半年住宅库存特点总结为“库存规模同比上升、去化周期明显扩大”,这都说明全国百城面临了一些库存压力。类似压力和疫情带来的冲击有很大关联。而且销售市场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要防范此类压力在下半年延续。

报告指出,下半年应该把去库存工作提高到更重要的层面上。虽然近期全国有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了炒作、政策出现了收紧,但这不是市场最主要的矛盾和焦点。当前从房企的心态看,如何在下半年加快销售、弥补上半年出现的销售亏空,这是最核心的内容。当然,若是后续“住房消费”等可以受到更大的关注,那么政策松动的概率会增大,其有助于减小库存压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