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西三举措保障汛期粮食安全

时间:2020-07-21 09:50:59来源:中国食品安全网

受强降雨影响,广西多地汛期损失严重,为保障粮食安全丰产丰收,自治区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强化农业抗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服务、加强预警预报和信息宣传、深入基层开展分类指导,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抗灾指导效果。

今年以来,广西各地自北向南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根据广西农业自然灾害预警监测系统统计,截至7月1日8时,全区共有62个县(区)400个乡镇、5200个村屯受灾,共造成种植业直接损失约169865万元,受灾农作物面积约186.6万亩,成灾面积约64.7万亩,绝收面积约16.6万亩。

针对多地洪涝灾害,广西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提高农作物防灾抗灾能力,确保今年粮食等主要农作物稳产增收。“一是强化农业抗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服务;二是加强预警预报和信息宣传;三是深入基层开展分类指导。”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该厅多次深入基层了解农业受灾情况,印发了《主要农作物雨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针对当地实际情况提出灾害恢复生产的指导建议,组织派出11个工作指导组深入受灾严重的县区开展农业防灾减灾和雨季田间管理指导工作,并与自治区气象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密切联系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及时通过农业农村厅信息门户网站发布农业防灾减灾、田间管理及相关预报预警信息,通过公众号发布包含粮食等主要农作物在当前雨季期间的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对水稻要做到四点:保障田沟畅通、及时排水洗苗、分类指导施肥、加强病虫防治;对玉米要做好涝灾渍害田管理,做好倒伏后管理,加强雨后补肥防病和加强雨后授粉管理。”该人士指出,水稻受淹后,叶片受伤,植株抗病力降低,易引起稻瘟病、稻飞虱等病虫害的加重发生,应特别注意防治。一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开展防控工作宣传,包括“两迁”害虫(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发生情况、防治适期、主要技术和防治进展等,推动群防群治;二要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持续深入生产一线,指导群众科学防治,解答、解决群众防治技术问题;三要检查督促好面上防治工作,重点排查防治工作落实情况,对漏防、未防和防治效果不理想的田块,及时组织群众二次补防,不留死角;四要科学推荐使用防治用药品种或组方,指导农民掌握适期施药,正确运用施药技术,确保防治效果。

据悉,当下广西正全面加强设施建设,通过做好工程准备、物资技术准备和提升应对处置的能力水平等举措,推进2020年全区新建高标准农田20万亩。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地农田设施、棚室建筑、畜禽圈舍、养殖鱼塘、农业机电设备的加固和防护措施已全面到位,增强农田及各类农业基础设施抗御灾害的能力,做到涝能排、旱能灌。同时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全区已完成必要的种子、化肥、农药等恢复生产的物资储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