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怎样建立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省体育局发布赛事改革指向标

时间:2020-07-21 13:51:59来源:浙江新闻

我省体育赛事现状如何、怎样提升?我省在赛事发展方面遇到了哪些难题、如何解决?日前,省体育局研究制定了《浙江省体育局关于推进体育赛事改革构建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上述问题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同时,省体育局竞赛处处长毛鹏飞、浙江大学体育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刘遵嘉、江南100系列赛创始人葛海标等专家还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

WechatIMG2453.jpeg

《意见》将后续15年分成两个阶段以期实现赛事组织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第一阶段(2020-2025年),形成完善的现代化赛事组织体系,全省赛事的国际化、规范化、科学化、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努力成为全国举办体育赛事的窗口和标杆。第二阶段(2026-2035年),要达到全省体育赛事的国际化程度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赛事竞技成为体育产业的核心产品,占体育产业比重40%以上。

《意见》还对各设区市“一市多品牌”,所有县(市、区)“一县一特色”提出了分阶段发展目标。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提出了‘赛事之城’‘赛事聚集县(市、区)’等发展设想,对走市场化之路、引导社会力量办体育,培育知名体育赛事企业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不仅注重体育赛事管理数字化建设,利用大数据平台,将注册、报名、参赛以及赛事过程、评估、评价的数据电子化,基本实现全程“数据跑”;还积极引导赛事运营社会化、市场化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办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体育赛事骨干企业。

为了达到这些目标,《意见》以管办分离为导向,加强赛事绩效评估和监管。即通过分级分类规范体育赛事名称,明确赛事顾问制度、督察制度、“互联网++监管”执法机制和体育赛事信用体系建设,既解决了各级体育部门和参与群体对赛事分级分类、赛事区分等问题,又从赛事发展服务、赛事督察队伍发展和监管平台全方位提出指导意见。

“《意见》是一张处方,具体怎样配药、煎药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分析。”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对不同级别、不同地域、不同赛事的打造来开方吃药,未来的群众赛事必将蓬勃发展,后备人才储备也会有大幅度提升,体育消费、城市知名度、综合城市形象和综合省力都将通过赛事得到进一步发展。

【解读】

“世界”“国际”等字眼变少

体育赛事公信力提升了

以往,我省“世界赛事”“国际赛事”层出不穷,但实际到现场观看,却不难发现这类赛事很多只有一些外国人士参加,赛事规模远没有达到“世界”“国际”的标准。对于参赛选手来说,难免产生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还有一些赛事取名为“某锦标赛”“某冠军赛”,但在国际上,锦标赛、冠军赛往往是最高级别的比赛,其规模等级、参赛运动员水平远非寻常赛事可及,胡乱冠以高水平比赛名称,会误导公众、混淆视听,有损体育赛事形象。未来,这样的现象将不会出现。

《意见》中对体育赛事的监督管理提出具体要求:规范体育赛事名称。要求各类赛事活动名称使用须符合国家对体育赛事的相关要求和《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要求,与赛事规模、等级、地域、项目等实际内容等相符;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事业单位、全国性社会组织主办或承办的国际性、全国性体育赛事,名称中可以使用“世界”“国际”“亚洲”“中国”“全国”“国家”等字样或具有类似含义的词汇,其他体育赛事不得使用与其相同或类似的名称;为避免公众混淆,严格规范使用“锦标赛”、“冠军赛”名称;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办赛管理工作等。

毛鹏飞认为,规范体育赛事名称之后,公众对某项赛事的规模、等级、项目等都将一目了然,根据名称就可以选择自己想要参加或观看的赛事,到了现场后也更容易达到心理预期。与此同时,赛事名称规范了,也更便于监督管理,“这样一来,有利于提升体育赛事的公信力。”

那么已经存在的赛事,名称不符合规定怎么办?毛鹏飞表示,根据《浙江省体育赛事管理办法》,将由体育主管部门责令整改,拒不改正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还会处以罚款,甚至纳入失信名单。

体育竞赛表演业

有望成为我省“新蓝海”

刘遵嘉注意到在《意见》中,有两个时间节点。第一个是2020-2025年。全省每年举办国际性赛事80场以上,其中国际顶级赛事达到10场以上;全国性赛事300场以上,其中奥运会、全运会项目一类10场以上。毫无疑问,这也是我省借助亚运会这一亚洲规模最大综合性运动会的契机,不仅在硬件条件上进行全新升级,还借此引入诸多国际知名赛事。“只要打开一个缺口,我相信以我省的办赛能力与热情、环境等方面来说都将成为连续举办的重要筹码。”

第二个是在2026-2035年。赛事经济成为我省体育产业的核心产品,占体育产业比重40%以上。对这个目标刘遵嘉表示乐观:“虽然该目标远大,但依照目前我省的体育产业增速水平来说完全可以达到。同时,体育竞赛表演业在体育产业中有着带动力强的特点,其发展速度显然要冲过体育产业总体的发展速度,它也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一艘‘航母’。”

刘遵嘉表示,这个目标是建立在一切正常的发展前提下,一旦出现像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不可控因素,体育竞赛表演业的发展势必也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

“一站式”服务机制

促办赛变化

葛海标关注到的是建立赛事“一站式”服务机制,这项细则事实上与体育赛事公司未来开展体育赛事的方式息息相关。其提到要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建立多部门联合一站式赛事活动服务机制或专项例会制度,政府应提供场地、环保、交通、医疗等基本保障和服务,并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

“如果,政府能够提供场地、环保、交通、医疗等基本保障和服务,就意味着通过‘一站式’服务,赛事公司可以将精力更加专注于赛事当中,可以为我们的赛事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葛海标表示,赛事服务和水平得到提升,也将促使更多跑友参与到赛事当中,不仅能够让赛事举办地政府得到满意答案,对于赛事公司来说同样也是共赢的局面。“不过,政策出台是好事,具体落实也是一项关键,政策不落地对于我们基层的赛事公司同样是一句空话。”

文化测试不及格

将失去参赛资格

早在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文化教育,为运动员就学、就业创造条件等政策措施。之后,我省出台了《实施意见》,并于近年来对专业运动员文化教育问题越来越重视。2016年,省体育局出台了《浙江省青少年体育比赛赛前运动员文化测试工作管理实施办法》,明确各项目实行参赛资格与赛前文化测试成绩挂钩,测试成绩不合格的,按参赛总人数的6%比例进行淘汰。

如今《意见》出台后,我省对运动员文化水平重视程度进一步提升。《意见》要求加强青少年运动队赛前文化测试,严格执行参加省青少年锦标赛运动员赛前文化测试制度,把文化课测试作为青少年运动员素质教育和技能提高的基础条件,对所有参赛青少年运动员都应测试相应的文化课成绩。对于文化课测试成绩不符合规定的运动员,按照规定取消其参赛资格。

目前对文化考试不及格的运动员按照参赛人数6%取消参赛资格,今后将会越来越严格,对赛前文化考试的要求正体现了我省对运动员负责任的态度。

“去年我们对省内6000多名运动员进行赛前文化测试,有1300多名运动员不及格,取消了313名运动员的参赛资格。”省体育局训练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水平高不仅有利于运动员理解领会教练员教学意图,更快更好地掌握运动技术,促进训练水平提高,更是对他们未来升学、走上工作岗位有更大帮助和促进,而文化水平低则会影响运动员个人发展。

该负责人提出,《意见》出台后,基层体校将更加重视对运动员文化水平的培养,不论对运动员竞技成绩提升还是个人发展而言,都将带来有益推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