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加强体系建设 打造“信用路北”

时间:2020-07-16 00:58:59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近日,《路北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正式出炉,今年是路北区“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收官之年,路北区将不断优化全区信用环境,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据了解,今年路北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是,2020年底前,信用建设的政策制度和标准规范更加系统完善;信用平台建设连接更加贯通、功能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全面、共享更加充分、应用更加广泛、监管更加有效、服务更加优质;政务服务信用承诺、公共信用评价和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初步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趋于完善;信用信息采集更加全面精确,“红黑名单”和联合奖惩制度更加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效果更加明显;诚信宣传和文化建设活动更加丰富,信用服务市场加快培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信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政府和公民诚信意识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显著提升,涵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个人诚信、司法公信和金融征信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与路北区经济发展水平更加适应、与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更加契合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健全。

今年路北区将做好新冠疫情信用保障、实施信用承诺制改革、构建信用监管制度体系、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落实信用联合奖惩制度等十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用信息数据归集工作,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失信行为和良好信息及时归集共享到全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逐级推送至市、省、国家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规向社会公示;对疫情防控企业(组织)和个人实施正向激励,对抗“疫”期间严重失信行为予以惩戒威慑。同时,切实落实信用惠企服务措施,加速办理信用修复,降低企业信用风险和失信行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全面实施信用承诺制改革,推进“政务用信加速办”。建立审批服务信用承诺制度,梳理开展信用承诺政务服务事项,2020年底前探索建立以审批替代型承诺为核心的信用承诺体系。在审批服务、市场监管、安全生产、住房建设、环保等部门领域和具有政策扶持、资金补贴、仲裁、司法公正、鉴定、认证、资质认定等职能的部门和行业组织全面开展事前信用承诺制工作,鼓励市场主体向社会做出综合性或质量、服务等信用承诺。

探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综合评价标准体系,统筹使用各级公共信用综合评价、行业信用评价、市场信用评价结果,组织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年底前推动审批服务、纳税信用管理等更多领域应用综合评价结果;探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综合监管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分级分类监管,探索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对监管对象实施差异化监管,对低信用市场主体增加现场监管频次,构建重点行业领域“互联网++信用监管”格局;开展信用修复、失信救济、异议处理和专项治理工作,降低全区不良事件占比;监督引导企业守信,不断提高A级纳税人比重;加强政府采购、招标投标、招商引资、政府投资、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探索建立政务诚信约束和问责机制,建立政务失信记录。

按照国家、省有关“红黑名单”规范标准,完善行业领域“红黑名单”认定、公示、退出制度,加强“红黑名单”日常管理。年底前,社会保险、劳动监察、社会组织、卫生健康、文化旅游、房地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判决执行、税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政府采购、会计、统计、商务、科研等行业领域要建立或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及时认定发布并依法按程序退出,信息及时交换共享至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