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自贸港利好凸显!海南6月离岛免税品零售额同比飙升235%

时间:2020-07-21 15:52:14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海南省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受疫情影响较为显著,尚在恢复之中,但受自贸港政策影响,经济半年报亮点颇多。

7月21日上午,海南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瑜发布2020年上半年海南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上半年海南全省生产总值2383.0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下降2.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59.45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427.45亿元,下降7.1%;第三产业增加值1396.11亿元,下降2.8%。

分产业来看,旅游受疫情打击较为显著,但二季度开始恢复进程加快。上半年,海南全省接待游客人数1966.43万人次,旅游收入227.6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9.0%、53.6%,降幅比一季度分别收窄12.9和10.3个百分点。

同期,海南新兴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1-5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5.2%,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7.9%。上半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分别增长48.4%、19.9%。

从投资、消费、外贸的维度考察,海南上半年的经济复苏态势显著。尤其在投资、消费方面,在自贸港利好之下,二季度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受离岛免税品政策影响,消费市场正在快速回暖。

投资方面,上半年,海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3.0%,增速较一季度回升4.6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也实现了进一步优化,全省非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两位数,占总投资比重为61.7%,较上年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

王瑜在发布会上指出,海南上半年的投资运行主要呈现以下几个亮点:一是大项目建设步伐持续加快,龙头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二是当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六成市县投资实现增长。今年二季度,全省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6.7%,各月投资规模呈现持续扩大态势,其中,5月份和6月份投资环比分别增长19.3%和28.6%。三是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油气产业、现代服务业相关的行业投资实现跨越式增长。上半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76.1%。

消费方面,海南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9.45亿元,同比下降16.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2个百分点。在免税品、汽车的带动下,二季度的消费市场显著回暖。上半年,全省离岛免税品零售额85.72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6月份零售额22.99亿元,同比增长235%。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0.4%,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1.2个百分点。分类别来看,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金银珠宝类、饮料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3.5%、44.2%、22.9%和14.6%。

外贸方面,货物进出口降幅持续收窄。上半年,海南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399.31亿元,同比下降12.3%,比一季度收窄6.4个百分点。

如何评价海南上半年的经济表现?王瑜指出,海南正全面启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离岛免税购物、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中国洋浦”船籍港、航班加注保税航油等系列利好政策公布实施。全省经济运行平稳有序,呈现出逐步回升的态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