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体验上海滴滴无人驾驶:起步惊艳 上路稳如“老司机”

时间:2020-07-22 08:51:37来源:大众网

今年6月底,滴滴无人驾驶在上海率先落地,这是自去年9月上海颁发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载人示范应用牌照后,首个正式落地的企业。乘坐着无人驾驶的车辆在繁华的城市里穿行,将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今天下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前往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滴滴无人驾驶上海体验中心,亲自试乘无人驾驶车辆,“零距离”感受别样出行。

“活地图”+“老司机”带你上路

下午3点,在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的滴滴无人驾驶体验中心,记者看到一辆辆无人驾驶车辆陆续进出园区。与传统车辆不同的是,每一辆无人驾驶车辆车顶都有一个旋转的雷达,另有两个小雷达及多个摄像头,可以实时掌握路况,将信息传递给系统做出决策。

在签下一份知情同意书后,记者和测试员、安全员一起开始了无人驾驶之旅。上车系好安全带,需要进行扫码,由车辆驾驶系统对乘客是否系好安全带,以及车辆状态进行检测,随即出现一个“智慧出行、一键启程”选项。记者点击后,无人驾驶车辆在由安全员开到测试路段后,正式开始了行程。

无人驾驶车辆进入测试路段后,一个快速起步,让人觉得颇为惊艳,限速每小时60公里的路段,该车辆可在设定的时速50公里范围内自动行驶。车内外拥有多个传感器,配有高精地图,同时,在后排乘客面前的显示屏上,可以看到车况实时信息,包括车速、信号灯情况等等。

车辆行进过程中,遇到道路施工车辆,自动减速后,发出左转变道信号,由于左侧道路后方有车辆,无人驾驶车辆选择了等后车通过后,再进行变道。在红绿灯路口,遇上行人通过,无人驾驶车辆减速,待行人通过后,再行通过。在一个路口掉头时,无人驾驶车辆稳稳完成动作。

刹车略生硬驾驶策略安全保守

“掉头对于无人驾驶车辆要求很高,需要考虑右转车辆并道、行人通过等等,还要避免出现轧线、不礼让行人等违章行为。”滴滴测试员告诉记者,对于无人驾驶车辆在行进过程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后方的安全护航中心能实时监控车辆和路况,并在车辆面临复杂情况时,给与协助指令,解决自动驾驶运营中可能出现的远程协助问题。

整个体验过程共20分钟,行程6公里,一路上,无人驾驶车辆行驶平稳,并未出现突发情况。不过,在遇到前方障碍物,或者红灯等情况下,无人驾驶车辆刹车让人感觉很急,像个新手。“由于车辆正在测试过程中,刹车可能会显得生硬,不过无人驾驶车辆的整体策略就是安全第一,保守上路,不对其它车辆造成影响。”测试员告诉记者。

目前,滴滴无人驾驶车辆已经测试了雨天、夜间行驶等场景。测试员告诉记者,雨天测试,对于雷达收集信息和轮胎抓地能力等都是考验,不过,目前的车辆都配备了安全员,可以随时接管车辆,应对突发情况。夜间测试则需要提前报备,目前仅在苏州进行了相关测试。

公开资料显示,滴滴自2016年开始组建团队,投入自动驾驶研发测试,直到2019年8月,滴滴将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目前,滴滴已经在北京、上海、苏州、美国加州获得路测资格,并在去年9月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上海已有20家车企获得78张测试牌照

滴滴无人驾驶“老司机”般的表现,其背后是上线之前在上海嘉定的国内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历时4年的多次试验。随着滴滴无人驾驶在嘉定落地,也标志着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载人示范应用进入规模化阶段,“自动驾驶”技术迎来新的里程碑。

据了解,目前,上海共有包括上汽、宝马在内的20家车企获得了78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先途智能、新石器等一批智能网联专用汽车,已在特定区域内实现无人清扫、移动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等一系列功能。AUTOX、小马智行等自动驾驶公司也将陆续推出自动驾驶示范项目。

不过,体验过程中,谈及无人驾驶车辆何时能大规模商用,测试员并未给出明确时间表。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曾表示,“我们相信最终AI技术会大幅提升驾驶安全和效率,造福人类,而滴滴最大优势是场景和数据以及坚定投入的决心。同时,我们也相信自动驾驶从技术成熟、商业成熟到法规成熟,道阻且长,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也要做好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但方向是明确而坚定的。”在他看来,司机有温度的服务不会因新技术出现而消失,自动驾驶也会给网约车司机创造新的职业和岗位。

“体验了无人驾驶,觉得把我们网约车司机能想到的都想到了,安全系数方面做得很好。不过我们并不担心被取代,期待滴滴无人驾驶大规模商用,在智慧出行方面越做越好。”网约车司机丁先生在体验后告诉记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