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域旅游目的地转型的“黎城样本”

时间:2020-07-22 10:51:32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七月的古黎侯国,景色宜人。

“在这里骑行真是一种享受!”在骑行爱好者王宇眼中,骑游红山、感知太行,让人感觉心旷神怡、惬意放松。

近年来,黎城县以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契机,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全域一幅画、处处皆旅游”,使黎城展示出“古典、激情、壮阔”的新姿态,绘就了由传统山岳旅游度假城市向全季全域旅游目的地转型的“黎城样本”。

深化融合禀赋厚植文旅发展新优势

黎城厚重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生态和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最深厚、最持久、最具魅力的元素。地处太行山腹地的黎城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800里太行最美、最奇、最险的风光荟萃于此,享有“太行百里画廊”之称。同时,八路军东出太行的主要活动区域在黎城,红色遗址和红色文化遍布黎城山山水水。

目前,一批有识之士将目光投向黎城,开发了一批极具潜力的文化旅游项目。将红色游、山水游、古城游“三位一体”同步推进,重点在规划、特色、内涵上下功夫,力争将黎城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全省品牌。

如今,连续举办多年的太行红山自行车骑游文化节已成为黎城文化旅游的一次盛会、一张代表性品牌,更是黎城对外形象的一张名片。黎城更是以太行红山骑游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立足打造文化旅游“新亮点”“新品牌”,促进了黎城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黄崖洞、洗耳河等六大景区已对外开放,六条徒步道、两条百里骑游线路的基础设施已基本建成,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规划的“十大组团”中七大组团已确定投资主体。

丰富供给体系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多年来,黎城县一直坚持“旅游发展产业化、旅游供给品质化、行业治理规范化、宣传推介品牌化、绿色发展生态化、公共服务全民化”的创建原则,走出了一条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新路。

在实施景区改造提升工程中,黎城县按照5A级标准对黄崖洞景区改造提升,游客接待量连续刷新历史纪录。洗耳河成功获批3A级景区,黎侯虎博物馆、抗战纪念馆、图书馆等不断完善,开发建设了包括黎候古城、南河村在内的田园综合体;与此同时,山西历史文化名村、中国特色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品牌效应效果初显,尤其是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特色商品、特色演艺、特色节庆等旅游新业态不断丰富,供给侧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实施走出去战略,黎城县先后多次组团分别赴上海、安阳、郑州、厦门等地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联合开展“夏养山西·太行旅游养生体验季”新闻发布会。同时,利用黎城县自然环境优势和政治优势,借助外国使节、各级劳动模范、参赛运动员、红色文化研学者等来县参观考察为契机,宣传推介黎城,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

另外,为了发挥媒体营销优势,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机统一,对黎城县旅游核心产品和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成果进行高频次宣传报道,形成了扩大黎城品牌的合力。

强化全域品质促进全季旅游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旅游项目建设、景区管理、融资、运营体制改革、县域节庆活动举办、各方人才的引入和储备等系列产业工作的完成和铺开,黎城县全域旅游框架已基本形成。

2020年黎城县又谋划了十大项目,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景区的“四梁八柱”将搭建完成,当地全域文化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

另外,为让各地游客来黎城旅游服务更“智慧”,目前,黎城县已全面启动“智游黎城”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成功搭建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创新推出电子手环智慧服务功能,完善智慧停车功能,对全域停车场实施智慧化改造,开发运行黎城县旅游APP和微信公众号,实现一部手机玩转黎城。

与此同时,黎城县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在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和旅游行业管理模式方面也颇有亮点。结合村庄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黎城县利用村内部分闲置房屋、老宅老院、特色“农家院”等,发展大众创新、全民创业示范村;因地制宜推进特色民宿、艺术体验等业态的乡村旅游,让游客住下来、静下来、慢下来,24小时畅通旅游投诉平台,更是不让一名游客带着遗憾离开黎城。

目前,黎城县已全面叫响“中太行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品牌,从单一旅游产品供给向康养、度假、研学、运动、节庆等全业态、全时段供给转变,成功探索出以旅游产业融合为路径,构建打造拉长旺季、带动淡季、构建

全季的产业体系,实现了传统自然山岳度假城市向全季旅游目的地的转型升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