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有市民建议站内设立专门扫码区域

时间:2020-07-22 15:51:49来源:平顶山晚报

由于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国内多地叫停加油站内扫码支付,引发市民关注。7月20日本报走访市区几家加油站发现,扫码支付现象普遍存在,有市民建议安全起见,加油站应设立一个专门的扫码支付区域。

多地禁止在加油区域内扫码付款

2008年起实施的《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明确了加油站内严禁使用手机。由于当时手机的主要用途是打电话,久而久之,人们便产生一种“加油站内不能拨打电话”而非“加油站内禁用手机”的错觉。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不断发展,不少人出门开始不带钱包,越来越多的加油站推出手机扫码支付服务。

据杭州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疫情期间,浙江省海宁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海宁某加油站存在车主在加油机旁扫码支付油款的现象。为此,海宁市检察院召开了该省首场行政公益诉讼以外领域案件听证会——针对加油站“扫码支付”安全性,对“手机电磁辐射”进行实验。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专家评议团得出“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

据此前媒体报道,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便利店内。

市区加油站内扫码支付现象普遍

7月20日上午,在市区光明路一家加油站内,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一辆摩托车加油,付款二维码制成易拉宝放在离加油机十米以内的地方。面对站内扫码支付是否安全的询问,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称,用来扫码的POS机有防静电功能,并且扫码支付都是在加油结束后才进行的:“百分之一百二的安全,怎么会不安全呢?”可能是看到有人正在询问安全问题,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在让摩托车车主扫码支付时,特意离开加油机数米,然后才让车主扫码。

在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附近一家加油站内,工作人员表示同时接受扫码、现金两种支付方式,“二维码贴在哪里就往哪里扫”,对支付地点并无明确限制。而在其他加油站内,也有直接把支付二维码贴在加油机上的现象。

关于“加油站内扫码支付”一事,前来加油的车主们众说纷纭。市民刘先生表示自己一直使用现金支付:“扫码也算用了手机,有电磁辐射,可能不安全吧。”

市民张先生说自己从没关注过这个问题,不太清楚。疫情期间都是扫码支付,现在现金、扫码混合支付。

市民王先生感叹道:“细思极恐,但平时扫码能图个方便。”

对此,市民高先生建议说:“目前各行各业扫码支付已很普遍,但考虑到安全,加油站应该在距离加油区域远点的地方专门设立一个扫码支付的地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