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标”赋能 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

时间:2020-07-22 17:51:32来源:今晚报

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大数据成为助推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近日,工信部发布首个大数据管理领域国家标准——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简称DCMM),天津不仅入选首批试点地区,且在全国首批六家贯标单位中占据两席。有了“国标”赋能的数据管理,会对市民、企业、行业、政府带来哪些好处?记者走进两家贯标企业一探究竟。

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和贝壳技术有限公司,前者是为政府和车企提供数据咨询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后者是为房产服务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持的互联网新居住技术平台企业,两个贯标企业都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没有“国标”的数据管理是什么样?负责中汽数据贯标工作的大数据工程师楚思思,用“管不了、流不动、用不好”三个词形容,“拿汽车行业来说,研发、生产、报废……每个环节都会产生大量数据,但数据散乱、共享性差、转化率低、资源浪费、安全隐患等相伴而生且在业内普遍存在,导致底层数据资源无法驱动上层业务决策。”

虽然不同于中汽数据专营大数据业务,但贝壳技术一直把数据资产视为带动业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天津,越来越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我们也把深耕大数据作为发展战略,专门成立百余人的大数据团队,并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和人才培养。”企业资深工程师仰宗强道出“国标”的重要性,一家想要形成规模的企业不会只有一个系统,比如贝壳就有新房、二手房、租房、签约等,只有有了“国标”,才能打通系统间的数据壁垒,当所有数据汇总至统一的数据池里,客户读到的信息就更多更透明,恶性竞争和交易纠纷随之降低,行业生态会朝健康的方向发展。

贯标,成为不同领域不同规模企业的相同目标。两位工程师均表示,大数据管理贯标能更精准帮助企业把握市场脉络,分析百姓需求,助推智慧城市安全性、便利性等提升,促进行业内数据充分使用、全局流动和有序共享,最大限度释放数据潜在价值,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作为首批试点地区,本市正在全面推动DCMM贯标,“开展全行业数据管理能力培育,有利于促进大数据产业有序发展和大数据技术有效应用,提高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介绍,DCMM在促进企业形成闭环生态圈,为政府提供引导信息,加强市场协同监管能力的同时,驱动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升,提高政企多方联动、信息共享的数字化综合治理水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