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读懂铁路货运一路飘红的加速密码

时间:2020-07-22 17:50:57来源:中国经济网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铁路货运畅通高效是重要保证。今年上半年,铁路货运持续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跑出了货运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5.26万车,同比增长3.4%;单日装车、卸车联袂刷新历史纪录;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16.93亿吨,同比增长3.6%。

递增的数据,是悦动的音符。优异的成绩,是幸福的乐章。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自身重点工作的情况下,铁路货运究竟如何做到“一路飘红”,货运量加速增长背后的密码引发广泛关注。

开启“快模式”,提升了货运增量“供给力”。疫情期间,国铁集团充分发挥铁路大能力、全天候和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加强货物运输组织,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抢运防疫和民生物资,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做到随到随运、应运尽运。下浮部分货运杂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主动对接企业货主,“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用好大能力货运通道,强化煤炭主产区运能保障和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能力,发挥浩吉铁路等货运新线作用,增加大秦、唐呼、瓦日铁路万吨重载列车开行数量,大秦铁路创下单日运量138.42万吨的历史最高纪录。加大多式联运力度,新增集装箱办理站点301个,全路集装箱发送货物同比新增4784万吨,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同比增长21.7%。

紧抓“公转铁”,牵住了货运增量“牛鼻子”。大宗物资运输是铁路货运的重头戏和“龙头”,煤炭运输则是重中之重、关键所在。半年来,铁路货运系统密切关注和分析火电企业发电量、直供电厂库存等关键性指标变化情况,协调煤炭供需双方紧盯中长协合同兑现,尽量借力铁路发运电煤,通过稳定煤炭运输来稳定货运基本盘。今年前5个月,浩吉铁路日均开车13列,进入6月日均达到18列。同时,大秦铁路运输潜力得到充分释放,上半年单日运量创新高。不仅是煤炭,铁路部门还积极争取冶金、化工、水泥、建材等非电煤大宗散货“公转铁”运输。为降低企业“公转铁”运输物流成本,铁路部门大力推行“散改集”项目。今年以来,集装箱装车连创新高。5月单日装车6次刷新纪录,最高日装车33628车,并实现“三个首次”,为货运增运增收提供了新动能。

携手“中欧班列”,打造了货运增量“运力池”。2019年以来,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运输品牌越来越闪亮。新增多条线路,采用数字口岸系统,运输货物品类日益增多……更多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味道”以更快速度驶向更多国家和地区。国铁集团始终将保证中欧班列稳定运行作为重要任务,强化口岸站运输组织,加强与海关和境外铁路的沟通协调。疫情发生后,中欧班列凭借自身优势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开行数量和货物发送量实现逆势增长,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单月开行数量连续4个月刷新历史纪录,5、6月份连续突破1000列,6月份达到1169列,创单月开行数量最高纪录,中欧班列的“成绩单”亮眼。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铁路在困境中坚韧不拔,在逆境中勇往直前,铁路货运量实现了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和不断增长的优异业绩。展望下半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货物运输需求将持续增长,铁路部门将持续加大货运能力有效供给,不断提升货运服务品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征途上,“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铁路篇章将会更加精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