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半年全市12315平台接到消费诉求2.2万余件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9.9万余元

时间:2020-07-22 17:51:54来源:南充日报

7月21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12315平台共接到各类消费诉求22270件,处理民营企业开工复工咨询类电话245次。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市12315工作机构紧紧围绕解决群众诉求,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妥善处置消费者诉求,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热线最高日接收量达日常接收量的3倍。

市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半年全市消费投诉中,商品消费投诉1437件;在商品消费投诉中,热点排名前三的是医疗器械、一般食品、房屋。消费者投诉的重点集中在售后服务、质量、合同和价格问题上。从举报情况看,价格违法行为占举报总量的41.4%。上半年受理举报案件140件,其中,立案71件,排在前三位的商品举报类别是价格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食品问题。

数据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12315工作机构每天接到的群众来电咨询中,近一半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市12315工作机构配合当地‘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为社会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缓解来电群众紧张情绪。”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消费诉求中,投诉2482件,受理举报140件,咨询1964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9.9万余元;群众拨打“12315”热线共计28641次;诉求涉及线下交易行为3513件,涉及线上交易行为314件。诉求中,群众通过互联网、微信小程序、APP等渠道发起诉求1026次。

“我们认真受理消费者来电,及时采取措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效能,督促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统筹推进市场监管重点工作,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继续把稳守牢食品安全、药品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四条安全底线,保障市场秩序稳定,确保市场活而有序、放而不乱,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体验舒心度;继续聚焦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主战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市建设;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水平,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南充高质量发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