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航天四院42所护航长征五号出征

时间:2020-07-24 17:52:20来源:襄阳日报

7月23日中午,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顺利升空,载着“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飞向火星。航天四院42所派往发射现场的技术负责人王相宇长舒了一口气,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长征五号顺利出征,航天四院42所功不可没——长征五号使用了42所研制的消氢点火装置和“正推火箭”推进剂。

据了解,长征五号采用的氢氧发动机,在点火前会向发射平台周围环境排放大量低温氢气。当氢气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静电或明火就会产生爆炸或爆轰,不仅损坏发射场的设备和设施,甚至会导致星箭俱毁的严重后果。

42所专门为长征五号研制了消氢点火装置。该装置安装在发射平台上,能在火箭氢氧发动机工作前的2—3秒内,点燃火箭发射的“第一把火”,利用喷射的高温、高速燃气金属粒子流,将发射前排出的大量氢气在其未达到可爆炸最低浓度前先行消除。

该装置是42所依靠50多年的固体推进剂专业技术沉淀拓展而来,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

除了点火消氢装置,42所研制的“正推火箭”推进剂确保了火箭芯一级和芯二级的成功分离。作为“正推火箭”的固体动力源,项目组采用的配方材料,具备低燃速、低残渣的特点,能够确保发动机在产生强大推力的同时,不对火箭芯二级箭体产生损伤,而且比同类发动机更加绿色环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