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做大“笼子”换来“金丝鸟”

时间:2020-07-24 18:50:54来源:中山日报

工人作业的声音此起彼伏,上海盈普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和实验室正在紧锣密鼓地装修着。面积扩大一倍多的高标准新厂房,不仅解决了公司联合创始人何德生的后顾之忧,而且还让他增资扩产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不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就留不住好企业,那怎么可持续发展呢?”小榄镇九洲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梁培光说,社区加快推动小榄镇的“头号工程”——低效厂房改造,拿出7亩地建设高标准厂房进行示范,加快推进广成路128亩工改项目,进一步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让企业发展壮大。

■改低效厂房稳市场主体

“这一栋在这里,后面这些都是要改造的。”7月22日,梁培光拿出一张规划图向记者介绍社区的低效厂房改造规划。

梁培光告诉记者,目前社区工业方面以五金产业为主,其中规上企业项目不多,大多数企业处在行业的低端领域。尽管从目前看来,传统五金产业依靠扎实的基础,仍能站住脚跟,但从长远看来,整个产业体系中缺乏龙头企业,产业链配套的提升空间不大,加上社区大部分工业厂房为锌铁棚,低效厂房的总量超过1000亩,土地存量空间有限,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面临瓶颈。在走访和调研过程中,梁培光了解到,一部分企业有增资扩产需求,但苦于土地空间不足,无法施展拳脚。2017年开始,九洲基社区开始研究锌铁棚改造的方案,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多,一直进展缓慢。小榄镇加快推动产业升级和城市提质工程,并将低效厂房改造列为小榄镇的“头号工程”,集中破解项目推进难题,九洲基社区把握机遇,加快了低效厂房改造的进程。

“只要企业留下来发展好,就能提供就业岗位。产业发展好了,群众有工作,民生问题就有保障。”梁培光说,社区规划建设智能制造园区,在推进低效厂房改造的过程中,他们将分期实施,提前与企业进行沟通,一方面尽可能保证企业的生产不受影响,有序进驻到新建的高标准工业厂房中;另一方面,充分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让规上企业、优质企业安心留下来。

■样板示范推动连片改造

推进广成路128亩工改项目之前,九洲基社区先启动了一个样板项目,社区拿出7亩地建设了一幢六层高的高标准厂房。

该栋工业厂房是社区首个低效厂房改造项目,梁培光对项目的改造尤为看重,他带领社区同事们多次走访,并组织召开大会讨论。他们希望项目能够尽可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同时为后续建设起到带动作用。

九洲基社区党委委员卢常秋说,厂房建好之后,已经交付给租户,一年租金200多万元,是过去租金的3倍。通过示范项目的建设,社区明确整个工业区的改造也将按照高标准工业厂房的标准进行。卢常秋告诉记者,示范改造项目的建设非常成功,目前引进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该中心将作为整个片区改造的一个支撑,服务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广成路128亩工改项目初步可建高标准工业厂房12万平方米,经过社区走访,意向进驻企业已有6万平方米的需求。园区将进行连片规划,定位为智能制造产业,新增的厂房将用于引进新兴智能制造项目,未来招商将设定门槛,引进高税收、高产值、智能化企业进驻。从走访情况和项目推进情况看,改造项目不仅满足了优质企业的需求,还带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为园区连片改造打下了基础。

■“头号工程”拓展产业空间

“一般的园区没有整体规划和政策扶持,所以看到这个片区,就来了。”上海盈普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何德生在正在装修的办公区介绍,该公司从事三维打印行业多年,是3D打印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现有800多平方米的厂房已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在示范工业厂房,他们找到了1600平方米的新厂房。按照公司发展规划,公司正在努力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的目标。

“因为社区有整体发展规划,这个片区还将进行连片改造,后续发展空间大,所以我们选择进驻这里。”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副主任黄继忠接受采访时说,小榄镇将园区定位为智能制造产业园,片区将会进驻3D打印、增材制造等一些新的生产示范项目。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将针对智能家居产品智能化板块,引进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广东省智能家居检测站的中山站,为产业升级提供配套,示范带动后续智能制造项目的集聚,慢慢完善整个片区智能制造产业的配套。

黄继忠认为,低效厂房向高标准工业厂房的过渡,本身也是产业发展的过程,过去粗放型的增长模式需要加快升级,小榄推动“头号工程”意义重大。当前,单独企业在市场上竞争将越来越难,抱团是未来企业发展的趋势,只有形成核心产业链,才能具备最有生命力的竞争方式。园区连片规划改造,恰恰可以实现物流、研发、公共实验室等上下游配套的完善,形成产业链的协作。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之后,也将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