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汽车电气化智能化:一个底盘做五六个车,将在10年内发生

时间:2020-07-24 18:51:19来源:科技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24日在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电气化持续发展,动力电池技术进步使电池越来越扁平化了,这将带来整车设计制造的革命,即汽车不再仅仅是交通工具,还是一个智能终端;轴距随便拉、车身随意换,就像做衣服一样,一个底盘可以做五六个车身。“这在十年内全都会发生”。

欧阳明高回顾了最近20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史,从中可以看出明显的动力电气化、能源低碳化和系统智能化趋势。比如动力电池,电极越做越小,电子器件也越做越小,电池越来越扁平化了。他以比亚迪的“刀片电池”为例说,仅一米左右长,一片片叠起来,结构创新使比能量极大提高。“将来电机和电机控制器总体积在20升以内”,动力系统单体只占了整个系统的一半,还有一半是其他东西,这就为智能化带来了设计空间。汽车成为一个智能终端,实现自动驾驶、储能等功能。

他如此展望这样一个智能终端:因为自动驾驶,碰撞不再发生,基于碳纤维材料,车身可以做的很薄、很轻;你买个底盘,车身可以随便换,一个底盘可以做五六个车身;电机、电池也都是通用的,并不是谁独有的。这样一种“不可逆的”趋势,大概十年之内全都要发生。

欧阳明高还透露,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450万辆,年内实现500万辆的国家规划目标“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届时,在全世界所有新能源汽车规划中,只有我国有希望达标,“而且占了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这是很不容易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