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电池行业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电池容量升级推动增长【组图】

时间:2020-07-25 15:50:09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得益于手机电池容量增长及手机电池模组升级,智能手机电池单价将维持增长趋势。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电池需求市场规模为167.4亿元,同比增长4.7%。

智能手机销量增速放缓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技术升级速度放缓,质量提升使用生命周期延长,以及双卡手机推出,二手市场兴起等因素影响下,智能手机出货量整体呈下滑趋势。

根据工信部数据,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72亿部,同比下降4.6%;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智能手机出货量进一步下滑,为1.49亿部,同比下降16.3%。

图表1:中环天仪某交通用自动气象站示意图

全面屏、高刷新率、5G应用等多因素推动手机电池容量升级

随着智能手机功能不断强化,屏幕占比及刷新率不断提升,手机通信由4G向5G应用发展,手机电池容量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以苹果手机为例,2010年的iPhone4手机标配的电池容量为1420mAh,到2019年的iPhone11,电池容量增长至3110mAh。华为P系列手机近年来手机电池容量也不断增长, 2016年华为P9电池容量为3400mAh,到2020年,华为P40手机电池容量达到3800mAh。

图表2:2010-2020年苹果手机及华为手机电池容量变化(单位:mAh)

为了在有限的手机内部尽量提升电池容量,部分手机使用了双电芯或异形电芯。例如苹果iPhone XS Max就使用了双电芯结构,iPhone XS 和iPhone 11 Pro MAX则使用了异形(L型)电芯结构。

图表3:iPhone

智能手机电池市场需求预测有所下滑

得益于手机电池容量增长及手机电池模组升级,智能手机电池单价将维持增长趋势。按照2019年单部智能手机电池价格为47元测算,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电池需求市场规模为167.4亿元,同比增长4.7%。电池单价的提升,带动智能手机电池需求市场规模增长。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手机新品发布推迟,智能手机全年出货量预测出现15%下滑,进而导致手机电池需求量减少。初步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6亿部,对应智能手机电池需求市场规模为148.5亿元。

图表4:2015-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电池市场规模测算(单位:万部,元/部,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