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房企总部搬迁后净利润上升

时间:2020-07-25 12:51:48来源:信息时报

近年来搬迁房企的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根据克而瑞统计,除力高外,大部分搬迁房企的净利润呈逐渐上升的趋势,搬迁后一年和三年相较搬迁年份的净利润平均增速分别是84.1%和558.6%,归母净利润增速与净利润增速变化趋势一致。

尤其是中梁在搬迁当年录得业绩亏损,但是搬迁后一年就迅速扭亏为盈,并保持高速增长。力高是13家上市房企中唯一一家搬迁三年后的净利润不及搬迁后一年的房企。2012年从香港搬迁至内地后,力高坚持大力拓展一线城市,继续深耕强二线城市的企业战略,但是除了在新总部所在的深圳外,其余一线城市的布局并不理想,因而虽然搬迁一年后净利润增速达到143.0%,但是搬迁三年后的净利润有所下降。

搬迁房企合作增多也从净利润走势中体现。搬迁一年的房企,平均归母净利润增速139.4%明显快于净利润增速84.1%,但是搬迁三年后,两者的增速接近。这主要是因为合作开发项目竣工并交付后才在利润表中体现,故而搬迁三年后,少数股东分得的净利润比例增加,而归母净利润增速随之放缓。

“双总部”模式的房企的利润并未被成本增加所吞噬。设立“双总部”超过一年的房企,目前仅有正荣和恒大。恒大的双总部职能定位明确,深圳总部负责地产主业,广州总部负责旅游、健康、体育等业务,总部搬迁一年后销售额仅增长7.4%,而净利润增长79.9%,这也体现了恒大“规模+效益型”战略的显著效果。正荣的“双总部”启动于2016年,上海总部的职责是管控、品牌以及华东区域的拓展,而福州总部负债制定战略和投融资的重大决策。正荣搬迁后不仅三年净利润增长148.9%,更是在战略上确定“地产+产业+资本”三大业务格局的分工协作。此外,禹洲、华夏幸福、弘阳、三盛、蓝光和文一均是2019年之后才开始“双总部”战略,未来是否能成功发挥协同效应有待后续观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