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需求起量回升 “花式”营销上阵 消费信贷市场活过来了!

时间:2020-07-25 07:50:09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消费信贷市场,活过来了!

近2个月来,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个人消费信贷需求开始起量回升。市场参与方的“花式”营销战也拉开大幕——调低贷款定价、拼团打折、发折扣券等手段纷纷上阵。

“最近业务量回来了,与去年同期相差无几。”某头部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个人消费信贷,是金融机构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指定消费用途的人民币贷款业务,如用于装修、教育、医疗美容等。疫情发生后,这些行业受到冲击,进而影响整个消费信贷市场的发展,信贷规模快速萎缩。

一家上市股份行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坦言,今年该行信用卡业务量降幅较大,既定目标无法完成。部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更是一度出现降薪、裁员等情况。

如今,多方合力之下,复工复产顺利推进,这一市场终于开始恢复。

上述消费金融公司人士透露,尽管公司利润受一季度业绩拖累,下降不少,但目前公司已将欠员工的3个月绩效工资一并发放。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披露的信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地区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减少252亿元,同比多减535亿元。尽管上海地区二季度个人消费贷款同比仍在减少,但已较一季度有所好转。从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数据看,反映居民短期消费意愿的短期贷款规模,从4月份开始恢复正增长。

市场参与各方也通过“花式”营销开始“自救”。

一家上市城商行上海地区支行行长透露,由于该支行上半年个人消费信贷一直负增长,所以推出了“五人拼团打折”的营销活动,玩起“拼团贷款”的“花式”营销,间接降低贷款利率。

还有不少银行直接调降贷款利率。据了解,招商银行个人消费信贷的年利率从18%降至10.08%。

在市场人士看来,金融机构采取上述营销手段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疫情影响下的让利拓客;二是市场流动性的宽松和资金成本的持续下行。

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而言,主动调降息费也是今年的行业普遍做法。据悉,马上消费金融公司近期按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转换了个人消费贷款定价。

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赵国庆表示:“我们一方面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人才投入、风控投入;另一方面不断降低成本、调整息费,以更低的定价让利用户。”

此外,由于逾期和共债风险的上升,不少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开始趁低利率窗口期进行筹资。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信息统计,上半年持牌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发行量同期增长约54%。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