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哈尔滨攻坚棚改“一号民生工程”

时间:2020-07-24 19:49:20来源:黑龙江日报

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哈尔滨一直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列为“一号民生工程”。日前,随着桦树二期、东棵街、成高子等棚改回迁安置项目的开复工,全市棚改建设工程进入火热的施工期。

今年是哈市打好主城区棚改三年攻坚战的第二年,哈市将启动12669户棚户区居民的房屋征收、完成7000套棚改回迁房建设。棚户区群众将告别低矮的平房,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

7000套回迁房年内建成

近日,记者来到桦树二期棚改项目施工现场。现场塔吊林立,装载车穿梭往来,工人们施工正酣,多栋高层建筑已基本建成。“为了让百姓早日住上保障房,施工方加大人员投入,增加材料设备投入,并合理紧凑地安排工序,以提高效率。从4月份复工以来,施工方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加速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4栋楼已于去年竣工,剩余4栋楼将于年底交付使用。”道外区棚改办相关负责人任正岩告诉记者。

“虽然是回迁项目,但我们的建设质量丝毫不含糊。就拿小区的保温体系来说,此次小区外墙保温采用的是整体硬塑聚氨酯发泡保温体系,避免了粘贴苯板保温体系常见的透风、漏水、脱落等现象。”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总建筑规模为49.15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可提供回迁安置房近3000套。

作为2019年哈市最大的棚改项目——东棵街项目当年即实现净地。今年4月,东棵街回迁安置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正进行项目基础施工。“该项目共有21栋楼,可安置回迁2000户居民,预计明年8月可整体交工并进户。”项目施工方哈尔滨天昊公司总经理范江城告诉记者。

回迁安置项目一直牵动着棚改户的心。自东棵街项目启动建设以来,东棵街棚改居民李淑清几乎每天都到施工现场外转上一圈,看看项目进展。“我在东棵街住了近30年,能搬进楼房圆了我们全家的梦!”李淑清笑着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哈市加速推进棚改安置房建设,计划建成7000套,目前,道里区煤五地段项目、道外区东化工路已建成完成回迁,香坊区电塔街乐园街项目工程也已全都完工,全市按期完成基本建成回迁安置房已达4054套。

补偿新政让居民得实惠

征收政策是否合理,不仅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征收工作顺利启动的关键。对此,今年,哈市适度调整征收货币化补偿安置政策,研究无照房屋补助的合理标准,从而加速推进项目净地,让棚改居民尽早入住新房。

干净整洁的道路、花草茂盛的绿地……走进香坊区美好丽园小区,很难想到这是一个棚改安置小区。居民李先生正在遛弯,作为香坊区联草街棚改回迁居民,去年9月他拿到了新房钥匙。“原来的联草街平房有一间屋子属无照房屋,按政府推行的无照房屋补助政策也给予了一定补偿,从原来30平方米的平房换成如今60平方米的楼房,我家只花了不到10万元。”李先生说。

随着近年棚改工作的逐步深化,被征收居民诉求多样,仅实物安置不能满足需求,也影响了棚改惠民政策真正落实。为此,哈市合理设置奖励条件,有效调动居民搬迁积极性。“为加速推进项目净地,哈市采取货币补偿和房屋产权调换相结合。对于支持征收工作,在规定期限搬迁的,按房屋补偿费的10%发放货币化安置奖励。居民选择货币补偿的,每户给予5万元补贴。此外,对在规定期限内搬迁的,再奖励1.2万元,同时对低保、残疾等困难家庭也给予一定照顾。”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关部门还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试点推行国有土地房屋“预征收”模式,在征收决定下达前与居民协商搬迁,达到相应比例后,再下达征收决定,彻底杜绝暗箱操作。

建立项目库普查存量棚户区

今年,哈市将陆续启动电碳厂周边、安通街平房等多个棚改项目,涉及征收居民1.2万户。同时,哈市已建立项目库普查存量棚户区,力争明年完成四环以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

“目前,旭升街、电碳厂周边等项目正在履行相关程序,即将启动征收。”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改造以影响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区域为重点。明年年底前,将重点推进剩余的城市边缘区等棚户区改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哈市开展全口径摸底调查,成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发动市直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属地派出所力量,对全市存量棚户区进行全面摸排。目前,已经完成今年计划改造项目的调查摸底和经济测算,为科学谋划和推进棚改项目提供依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