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开源证券赵伟:M2增速或继续抬升 年底或达到13%

时间:2020-07-25 09:51:01来源:赵伟宏观探索

一问:下半年财政支出会否大幅回升?

2020年是近年来积极财政力度最大的一年,通过提高赤字率、加大财政盘活等措,提高广义“赤字”至11.2万亿元,对应全年支出增速为13.2%。但上半年广义财政支出仅增长0.6%、大幅低于预算增速,主要受财政减收、资金“沉淀”等影响。根据预算,下半年广义“赤字”还有7.8万亿元空间,占全年规模的70%。

下半年,广义财政支出增速或明显抬升,政策呈现较强延续性。考虑政府债支出进度、财政盘活比例等可能拖累因素,中性情境下,全年广义财政支出增速或在5-10%左右,下半年增速将大幅抬升。财政投向上,一般财政着力落实“六保”,政府性基金侧重投资;二季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大幅增长,反映政府投资或已启动。

二问:信用环境和政策的拐点已现?

下半年广义财政支出加快,或将带动经济行为和信用环境进一步加速修复。与财政政策配合,货币政策推动信用修复的大方向没有变,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等融资支持,同时打击资金空转等。4月下旬以来货币市场利率的抬升,只是流动性环境回归常态、并非转向,中短期转向的可能性也较低;当前货币市场利率在利率走廊实际下限附近波动、未来或延续,中枢可能在当前水平维持一段时间。

近期部分人士认为,社融增速即将回落,意味着信用修复结束。但实际上,年初以来社融增速变化,显著受政府债券发行节奏等影响;从债券发行到资金运用,存在一定时滞,导致社融可能更多反映政府融资行为,而非支出带动的信用派生。随着广义财政支出加快,财政存款投放,及基建等对需求的拉动,或加快信用派生;M2增速或继续抬升,中性情景下,年底M2增速或达到13%,甚至更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