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生物降解塑料 迎来市场机遇

时间:2020-07-25 08:50:54来源:深圳商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提出明年1月1日起,部分城市率先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等措施。再次升级的“限塑令”,不仅加大了防治“白色污染”力度,还释放了生物降解塑料领域巨大的市场潜力。

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消耗购物袋400万吨、农膜246万吨、外卖包装260万吨,且随着快递、外卖业务的快速发展,塑料需求持续增长。“限塑令”升级后,对大量塑料制品的需求将部分转移到生物降解塑料领域。东北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可降解塑料的潜在空间达到679万吨,全球整体潜在空间达到2620万吨。但2018年全球完全可降解塑料实际需求仅为36万吨,渗透率只有0.65%;中国也仅为0.62%,提升空间巨大。

作为传统塑料的替代品,生物降解塑料主要为PLA(聚乳酸)和PBAT两大类。聚乳酸是以乳酸为原料聚合生成的高分子材料,无毒、无刺激性、强度高、易加工成型且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商业化程度高。

近年来,生物降解塑料产能增长呈现出蓬勃之势。国内聚乳酸生产规模较大的企业为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据其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产能为1.5万吨,2016年扩至6.5万吨。据天眼查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金发科技2019年第三季度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产量达到1.3万吨。

“限塑令”升级刺激了生物降解塑料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但高昂成本或成为制约生物降解材料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阿里巴巴搜索结果,目前国内市场聚乳酸塑料价格在20-30元/千克,而传统一次性塑料所用到的PP原料颗粒价格在10元/千克左右,传统塑料回收再利用所产生的再生PP颗粒价格则更低,生物降解塑料价格高达普通塑料价格的3至5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