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片仍在观望 院线盼全面复工“回血”

时间:2020-07-25 11:50:23来源:中国经营网

7月16日这一天,当国家电影局发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后,许多电影人喜出望外。这是时隔100多天后的终端影院重启,也是整个电影行业的重启之日。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近日采访多位影院从业者和上游片方人士后发现,因防控要求,不同地区因主管部门要求不同而开业时间不一,而且部分连锁影院采取了分批次开业的措施,要对开业后的成本进行预估核算,并不着急在第一批次全部开业。比如,北京方面口径是,“低风险地区可于7月24日恢复营业”。

其中,博纳影业方面告诉记者,集团层面于7月20日已经全部复工复业,影院月底前陆续开门营业。

一位院线人士向记者指出:“我们预计前期大概一两个月之内可能效益不会太好,即使有一些片子,效益也不会太好,可能得到国庆档或者到年底看是不是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力点。”

开业后仍面临亏损

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每场不超过两个小时;延长场间休息时间;原则上不售卖零食和饮料,影厅内原则上禁止饮食。

北京熙旺国际影城马经理向记者介绍,防控准备工作要做到“两案三区四表”,疫情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全;入口区、观影区、公共区要做好消毒;做好消毒记录表、放映排片表、员工健康登记表等记录。

根据要求,猫眼推出了隔行隔座售票功能,助力影院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实名认证,确认观影人、座位、观看场次等信息统一,助力安全观影。阿里影业旗下的影院系统凤凰云智正式在其管理系统中推出“一键隔座售票”的设置功能。在系统操作页面上,影院管理者通过一键设置,可将售票系统改为隔座模式,免去了逐个座位调整的流程。

影院在采购完防疫用品后,还需要给员工进行培训,影院做好防疫的各项准备后,需申请通知当地相关主管部门,然后相关主管部门会联合其他几个部门比如防疫部门等进行联合检查,检查完以后才允许影院开业。

还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影院在疫情期间停业后,影院主要管理者可能已经离职,面临重新招聘的问题。马经理向记者表示,其所在影城人员已经走了一半,只剩了12人。而招聘后如果是非本行业的人,则还需要进行培训,加上防疫培训,对影城来说面临着更大的考验。长期关店,一些影城可能面临着设备损坏情况,需要进行维护。

大地院线商务总监谭浩(化名)管理着数家加盟影院,他向记者表示,他们在疫情停业期间就想到了人员流失的问题,因此在疫情期间对老员工保留了发放基本生活补助的措施,而不是采取停薪留职,他所管理的几家影院在满足防疫要求后就可以开业。

根据上述防疫要求,开业后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对于亏本经营,很多影院已经做好了准备。“亏本也要开,开放后至少还是有希望。”马经理向记者表示。

马经理向记者表示,过去影院平时平均上座率大约在30%~40%之间,但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靠周末晚上和节假日的票房拉动起来的。因此,如果限制上座率在30%,意味着周六日等高峰期上座率较低,整体的平均上座率大概会低于30%了。

另一位影院经理向记者表示,虽然平时平均上座率在30%左右,但是相当于周内上座率10%、周末50%,有大片的情况下会更好,而现在的条件下,相当于对上座率的上限进行了限制。“影院也是旺季补贴淡季的行业,现在相当于都是淡季没有旺季,那就会出现亏本的情况。”该经理向记者表示。

谭浩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以一家二三线城市的1000个座位的中型影院为例,每天安排10个值班人员,每人日工资在100多元,总共是1000多元的人员开支,年房租在120万元左右,日房租在3000多元,每天的人员工资和房租支出是4000多元,按照20元的票价算,需要200个观众才能平衡开支。中型影院假设7个影厅,平常一个影厅一天排6~7场,现在按照要求场次减半,每个厅只能排3场,一天需要排21场、每场超过10个人观影才能有盈余。

此外,现在要求每场放映后需要消毒,至少在30分钟后才能开启下一场。影院从业者向记者表示,所有因素综合起来确实增加了运营成本。而原则上要求禁止售卖饮食和禁止饮食,则意味着一些影院的卖品服务收入将损失。马经理向记者表示,卖品收入全部归影院,相对利润比较高,占到全年营收的10%~15%。

记者了解到,前期部分影院将以低票价来引流。谭浩向记者表示,他们还是按照市场化的定价,参考周围影院定价,票价不可能太高,会在20元左右。目前部分复映影片采取了不进行票房分账的方式放映,即收益全部归影院。谭浩表示:“这类影片票价定在15元、10元都是可以的。”

票务平台也推出了优惠活动,在部分地区,猫眼联合当地政府,推出惠民观影活动,助力电影市场疫后快速复苏。此外,猫眼面向用户推出复工福袋活动,为用户提供红包,鼓励用户回归影院。淘票票联手影院、制片公司、片方,以及支付宝平台,以1折起的超低价售卖上百万张电影兑换券。

即使在重重艰难下,记者所在的院线行业微信群内,大部分从业者还是表达了对于开业的积极态度。

马经理也向记者表示:“现在能开可以慢慢地给大家信心,如果长期不开,不管是对影院投资人,还是对经营者来说,都是一个挺大的打击,甚至有可能再拖下去,失去信心后,会有更多影院转让或者直接申请破产等情况发生。”

大片档期还在观望

截至目前,还未有春节档撤档的商业大片宣布档期。

此前,《熊出没》《姜子牙》《夺冠》(原名《中国女排》)《囧妈》《紧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急先锋》等7部原定于春节档上映的影片,片方全部先后发布了撤档或改档声明。《囧妈》则在随后采取了网络发行的方式。

全球疫情暴发后,已正式宣布撤档、改档的好莱坞大片超过20部,其中包括《花木兰》《黑寡妇》《新变种人》《007:无暇赴死》《速度与激情9》等。

对于《唐人街探案3》的计划上映时间,万达电影方面向记者回复表示,要等待下一步的恢复情况。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则在6月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唐人街探案3》一定要选择比较大的档期、合适的档期。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定档的新片有《第一次的离别》《搏击者》《喋血战士》等。此外,复映影片包括《战狼2》《红海行动》《寻梦环游记》《绿皮书》《当幸福来敲门》《疯狂动物城》《大鱼海棠》等。

多位从业者指出,目前这些定档的影片多为小众文艺片或者引进片以及复映片,没有爆款,更多能满足的是特定的影迷群体,没有话题度,很难吸引更大范围的观众。

“排片减一半,上座率减三分之二,可以预见十一之前影院票房都会平淡如水,如果疫情稳定,政策再放开一些,十一大片上映才能恢复正常。”一家西安连锁影城的经理向记者说道。而还有人则认为,得到年底或者贺岁档影院票房才能逐步恢复。

中广数字院线的一位高管向记者表示,《唐人街探案3》等大片放在十一档上映的风险都可能很大,因为疫情有反复的风险,观众仍然有顾虑,除非十一档没有其他大片同期竞争。他向记者表示,他所熟知的一个朋友目前储备有一部院线电影,当时跟投资方签的合同是必须今年底之前发行。“我建议他走圣诞档会比较好一些,如果他的片子还不错的话,尽量往后拖一拖,因为往年来说如果没有疫情的话,十一是热门档期,十一过后其实是一个小冷档,直到12月初的时候贺岁档再热起来。”该高管说道。

星美影院管理公司总经理范嘉东向记者表示,所有电影在发行时都会以影院票房收益最大化作为量化的方式为主,尤其是海外的片子都是依托于全球发行的体系,因此重点会看影院的恢复程度以及开业率。全国此前有1万多家影院,疫情期间,肯定有一些影院倒闭或者关停,还需要进一步恢复。“到底有多少家能够进行放映,这才是真正发行的核心,所以很多片方不敢公布上映时间。”

对于片源问题和今年的新片上映计划,博纳影业方面表示,由博纳协助推广的电影《喋血战士》定档7月24日上映。由博纳参与投资的电影《哪吒重生》也将会在暑期档上映。今年博纳还会上映刘德华、周润发、陈凯歌的新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