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互联网企业出海观察:图片视频类工具发展快 非洲拉美是新兴市场

时间:2020-07-25 13:50:57来源:南方都市报

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高速发展,成为新经济增长引擎。面对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一些互联网企业选择另辟蹊径,将目光投向海外。哪里是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新兴市场?互联网企业出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7月24日,中国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论坛”在线上举办,专家和业内人士围绕以上话题进行分享。

目前互联网企业出海都集中在哪些领域?福州白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魏方丹分享了中国企业出海趋势。根据2019年下载量排名前30的中国出海发行商数据,游戏类占33%排在第一,其次是工具类占30%,图片和视频类占17%以及社交娱乐类占13%。

魏方丹特别提到,“图片视频类工具是过去一年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快速渗透的类别,很多公司都在精耕细作。”

那么,互联网公司出海的新兴市场在哪?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运营商业务部副总裁(新兴市场)吴从成提到,非洲、拉美以及部分亚洲地区等新兴市场在互联网应用仍存空白,用户海量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是出海的“蓝海市场”。“以非洲为例,当地互联网用户大约3.9亿,LTE用户大约1.5亿,存在大量未连接用户市场。”他说道。

吴从成还指出,上述的新兴市场当地没有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且欧美公司在当地投入不足。因此,这些新兴市场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的首选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白鲸研究院数据显示,图片视频类工具Beauty Plus、Video Editor和Viva Video的下载市场集中在印度、印尼、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付费市场则集中在日本、美国、韩国等发达国家。魏方丹认为,在“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里拓展用户,在发达国家里进行商业化变现,或许可以成为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新思路。

不过在出海过程中,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常面临着严峻挑战。

中国信通院一带一路援外项目支撑中心副秘书长曹珩表示,如今整个海外市场不比国内舒适的生态环境,不少企业在海外发展缺少着力点和成长支点。一些中国信息通讯企业在海外经营平台,存在着很大的运营风险和不确定性。

他还指出,出海型企业多为中小规模,抗风险能力较弱,难以有效开展全面的市场调研和扎实的可行性研究,没有办法全面掌握市场动向;再加上企业依赖国内的惯性思维,没有进行本地化运营,很容易出现问题。

因此,曹珩建议互联网企业“抱团出海”,以有效应对全球化进程螺旋式发展带来的挑战。他进一步对“抱团出海”作解释,出海企业不但要凝聚力量,还可以分工合作以提高效率。

曹珩特别提到,要做大做强支柱型产业,形成以大型企业为核心的特混舰队。同时,鼓励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增进合作,促进企业发展转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