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各大车企都推“健康车”?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首批测评结果发布

时间:2020-07-25 14:50:45来源:上游新闻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用车健康愈加受到车主关注。各大车企也纷纷推出“健康车”。7月23日,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管理中心发布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2020年第一批车型测评结果。本次共发布5款车型,自主品牌“夺魁”。

C-AHI测评结果再一次掀翻“便宜无好货”观点。据介绍,此次测评的5款车型分别为东风日产天籁(2019款2.0L XL舒适版)、上汽通用别克君威(2019款GS 28T尊贵型国VI)、一汽-大众奥迪Q5L(2020款40 TFSI 荣享进取型)、一汽丰田RAV4荣放(2020款2.0L CVT两驱风尚版)以及长城WEY VV6(2021款2.0T 两驱智享+),发布的车型中四款为合资品牌,一款为自主品牌。其官方市场指导售价分别为18.78万元、25.98万元、38.78万元、19.48万元、16.2万元。

其中,WEY VV6价格是最低的,但是它VOC/VOI版块却拿到了今年第一批测试车型的全场最高分92分(与奥迪Q5L并列第一),EMR版块也拿到了全场最高分97.5分。

QQ图片20200725085653.png

在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测试中,车内苯健康危害指标在常温、光照、通风工况下得分率均较高,综合污染指标的扣分点主要集中在光照工况。对比获得五星级评价和四星级评价的车型测评结果,差距主要来自常温工况下甲醛健康危害指标,但这也并不意味着甲醛无法管控——测试中发现,部分车型在常温工况下甲醛散发量仅为国标限值的10%,即使在高温工况下甲醛散发量也较低。

在车内气味强度(VOI)测试中,绝大多数车型在常温和光照工况下车内气味强度和2019年整体测评结果相当。但从分析仪的谱图上来看,本批测评车辆车内空气中对人体健康危害及高强度气味物质的种类均明显减小。烷烃(直链、支链、环烷烃)类对健康危害较小的物质成为了车内VOC物质的主要构成,虽也检测出部分酯类、醚类、醇类化合物,但无论从种类还是含量上看,均比去年同期测评的车型有了较大的改善。 不过,车内气味方面,五款车型普遍得分仍然较低,只有君威表现稍好,拿到了25分。

在电磁辐射(EMR)测评中,电磁辐射测评结果较去年有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健康指数还针对“中控大屏区”电磁辐射工况,开展测评研究。研究发现,本次测评车辆中控大屏区域低频磁场辐射均在测量设备低噪水平,且中控屏幕大小与其低频磁场辐射大小并无明显关联。这说明,网络流传的“大屏辐射大,对身体有害”的说法并不科学。

记者了解到,随着汽车健康指数研究的不断深入,指数测评规程也在进一步完善。中国汽车健康指数车内颗粒物(PM)测试评价规程已经在官网上征求意见,并将于近期正式发布。车内致敏风险(VAR)测试评价规程也已经通过数轮技术研讨和专家评审,规程的征求意见稿也会在今年挂网征求意见,未来汽车健康指数的测评维度将会更加全面和多元化。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