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健康险发力 上市险企保费复苏

时间:2020-07-16 00:58:49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居民生产生活中短期内遭抑制的保险需求得到释放,保险业负债端回暖迹象明显。截至7月15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保费悉数出炉。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五大险企合计揽收保费1.52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3万亿元增长6.56%。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经济及居民消费逐步改善、线下展业的恢复、各家较为积极的业务推动策略及重疾定义修订的利好,后续负债端将进一步修复。同时,由于居民健康意识提升,将会中长期利好健康险销售。

5家寿险公司增速分化

从收入规模上看,中国平安夺得榜首,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452.45亿元;中国人寿紧随其后,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280亿元;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350.45亿元、2152.75亿元、968.79亿元。从增幅上看,新华保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速一骑绝尘,高达30.93%;其次是中国人寿,增速同样突破两位数,高达13.17%,相较去年同期增长率提升了8个百分点,剩余3家险企增速均为个位数。

具体而言,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板块原保险保费收入最高,合计1.01万亿元,同比增长5.29%。而从增速上看,上述5家险企增速分化明显,呈现出“两正三负”局势。其中,新华保险增速高达30.93%,中国人寿增速同样突破两位数,高达13.17%。除此之外,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均为负增长。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上述公司,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对于中国人寿与新华保险的迅猛增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介绍称,这是因为企业的经营策略发生了改变。其中,新华保险自高管变动以来,业务策略由调整优化内部结构,转为将关注逐渐移向规模扩张,在渠道结构上特别关注银保渠道,使得银保业务一反颓势,其可观的保费规模大大带动了原本平稳的保费增速。而对于中国人寿,他认为其相较同行业增长较快的人力资源对其保费增速做出了较大贡献。

健康险公司一马当先

不同于5家寿险公司增速分化,两家健康险公司两位数保费增速羡煞旁人。分公司来看,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上半年保费收入分别为221.73亿元、48.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73%和60.6%;合计来看,两家健康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速达到48.21%,高于寿险合计保费收入5.29%的增速。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认为,这是由于居民对医疗和养老保障的需求持续增强,而保险业也增加了医疗险、保障性年金险等产品的供给。

其中,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对于健康险业务的贡献功不可没。平安健康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称,平安健康险以E智核、AI客服、E秒赔为代表的覆盖保前、保中、保后的系列智能创新项目,提升了客户体验和经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此外,受疫情影响,各公司线下业务开展受阻,而平安健康险互联网转型部署较早,产品销售、运营服务绝大部分都已经线上化,反而取得快速增长。而银保监会数据也显示,今年前5个月,健康险保费收入3927亿元,同比增长20.3%,在各险种中增速居前,成为上半年保险业的一大亮点。

非车险成财险功臣

3家财产险公司——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产险的上半年保费收入合计4666.85亿元,同比增长7.43%。其中,人保财险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规模独占鳌头,高达2456.39亿元,其次是平安财险,实现保费收入1441.18亿元,太保产险实现769.28亿元。

而从增速方面看,太保产险和平安财险的收入同比增长率均突破两位数,依次为12.14%和10.46%;财险“老大”人保财险增速较缓,为4.38%。

在财险业务中,非车险的增长为财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子。从细分险种看,相较车险2746.26亿元的收入与其3.26%的同比增长率,非车险贡献了1920.59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14.02%,增速突破两位数。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认为,因为非车险的规模较小,故其增速较快属于正常现象。

朱俊生介绍称,近期车险增速有所下滑,其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新车销售在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导致车险增量市场减少;第二,商车费改之后车均保费有所下降,因此带来整体增速的下滑。

“我国险企以往业绩主要依靠车险。目前车险增长趋缓之后,为了拓展业务,各公司开始发力整个非车险,所以这几年非车险的增长提升较快,而且业务占比也在不断提高。”对于非车险的迅猛增势,朱俊生这样解释道。与此同时,他建议险企在拓展非车险时,要特别注意经营能力的建设,尤其是风险管控能力的提升。

下半年迎向上“反转”

随着经济及居民消费逐步改善,以及线下展业的恢复、各家上市险企较为积极的业务推动策略及重疾定义修订的利好,多家券商机构及专家预计,下半年,上市险企的负债端将进一步修复。

万联证券研究所报告称,疫情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同时居民保险意识受疫情催化将加速提升、可支配收入长期仍将不断提高、居民财富持续扩大,保险保障和财富管理需求将持续释放,我国保险深度及保险密度将继续稳步提升。另外,保障+储蓄双轮驱动,保障型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储蓄型业务周期性增长,将共同促进行业保费收入不断增长。

而在险种方面,王向楠认为,根据基本面和新政策,较之上半年的情况,未来一段时期中企财险和责任险应有更快的增长,货运险的增速将有所恢复,意外险增速可能会下降,其他险种将保持类似的趋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