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影院复工后首部新片表现不俗《第一次的离别》:献给家乡的一首长诗

时间:2020-07-25 13:52:05来源:羊城晚报

7月20日,文艺片《第一次的离别》在影院复工首日正式上映,成为当天唯一一部新上映的剧情片。该片在首日获得29.7%的排片量,占当日总票房41.2%。上映五天,《第一次的离别》共获得375万元票房。

《第一次的离别》是导演王丽娜的长篇处女作,电影背景设定在她的家乡——新疆沙雅,故事讲述新疆男孩艾萨在一年中经历的数次离别。影片在柏林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均获得重要奖项,目前豆瓣评分为7.2分。

两个孩子在离别中成长

《第一次的离别》围绕小男孩艾萨和他的好朋友凯丽展开故事。艾萨生长在沙雅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母亲患病丧失自理能力,仍在读小学的艾萨要肩负起照顾母亲的重任。凯丽天性活泼,从小在沙雅的农村长大;上小学之后,她的普通话科目成绩却不尽如人意,让她非常苦恼。在一年的时间里,两个孩子都经历了数次离别:艾萨先是送走了离家外出读大学的哥哥,然后送走了住进疗养机构的妈妈,之后又送走了要去城市读汉语学校的好朋友凯丽;凯丽也要告别熟悉的家乡、熟悉的朋友,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读陌生的学校。两人一起养大的小羊,也在即将被当成祭品杀掉的前一天突然逃走。在种种离别之中,两人逐渐学会长大。

《第一次的离别》所有演员均为素人,包括几位儿童主角。在正式开拍前,导演王丽娜进行了长达一年的不介入记录拍摄,深入艾萨和凯丽的生活,跟他们建立起亲密的关系。电影大量使用固定的长镜头展现艾萨和凯丽的生活日常,让影片拥有如同纪录片一般的真实感。

导演给家乡的一首长诗

《第一次的离别》由汪涵担任总策划,王丽娜执导,诗人、导演秦晓宇担任监制。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不仅在新疆取景拍摄,而且全部采用维吾尔族语言完成对白。导演王丽娜将《第一次的离别》称为“献给家乡的一首长诗”,这部电影的镜头语言也像诗一般唯美。

片中第一幕就展现出新疆的风貌:留着大胡子的牧羊人在乡间小路赶羊,阳光穿透葡萄架,洒下星星点点的光斑;赶路回家的小男孩艾萨嘴上咬着半块馕,一抬手又扯下一颗长在架子上的青葡萄塞入嘴中。此外,片中还多次出现传说中“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的沙漠地区标志性植物胡杨林。在这部以“离别”为主题的电影中,千年不变的胡杨树成为一个重要意象,见证着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所经历的世事变幻。

王丽娜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第一次的离别》拍的不是故事,而是氛围和情绪:“我不关注剧情的跌宕起伏,我总是对人的内心世界感兴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