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90后也爱购买养老理财:稳健增值受欢迎 多数产品并无年龄限制

时间:2020-07-25 15:50:26来源:厦门网

尽管最近股市十分热闹,但一些稳健型投资者还是坚定地将目光锁定在理财产品上。今年以来,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互联网平台,养老理财产品明显多了不少。那么,中青年可以购买这些养老理财产品吗?

养老理财产品中青年也在买

“带‘养老’字眼的理财产品,收益还挺高的嘛。”前几天,90后张小姐的一笔定期存款到期,在为资金寻找去处时,发现一些互联网平台上的养老理财产品收益比普通理财产品高,就尝试着买了1万元。

白领何先生也会在日常的投资中配置一些养老理财产品。“股票、基金、黄金,我都有配置,但它们有一定的风险,所以通常我会用30%左右的资金购买养老理财产品,平衡一下。”何先生说,互联网平台对养老理财的购买者没有年龄上的限制,买起来很方便,其收益也比普通理财产品来得高。

记者注意到,像支付宝上的“建信养老飞越366”、理财通上的“太平养老共享366”,都是平台上的热销产品。以“太平养老共享366”为例,购买起点金额为1000元,产品期限为366天,产品成立以来年化净值增长5.17%,目前已累积成交6万笔。

商业银行加速布局抢滩养老理财市场

不单单是互联网平台,今年以来,银行也加速布局养老理财市场,希望从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4月份,兴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兴银理财推出并完成发行“安愉乐享1号”。这是该理财子公司的首款养老型理财产品。该产品为5年期封闭式管理,1元起购,免首次风险面签,并且产品100%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不参与股票投资,5年内将不少于3次分红,业绩基准为5.0%-5.5%。除了兴银理财外,早在2月份,中邮理财、光大理财也相继发行了养老理财产品。

记者注意到,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一般的理财产品要高一些,业绩比较基准多在4%-6%之间。在资产配置和组合上,多以长期限+封闭式产品为主。

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已有16家银行(含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122款养老理财产品。而去年全年,仅6家银行发行了152款养老型理财产品。

养老规划应尽早早规划可早受益

“越早规划养老产品,越早受益。”华夏银行厦门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AFP(金融理财师)持证人陈力红认为,养老型理财产品不仅适合有养老需求的投资者,也适合追求稳健收益、接受中长期投资的投资者。目前该行的养老型产品主要为龙盈养老固收型产品,为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风险评级为稳健型。以在售的“龙盈养老固收G款10号”为例,起购金额1万元,总体期限为9年,每3年定期开放,产品首期业绩基准区间5.0%-5.8%。

她说,养老型产品和普通理财产品的区别主要在于,以更长的时间周期来规划产品的收益,越趋近产品到期日,产品的投资组合配置策略越偏稳健。

兴业银行厦门鹭江支行理财经理陈简说,该行在售的养老理财产品主要面向老年人发售,其收益率比同类普通理财产品有一些优势,因此很受老年客户欢迎。不过,目前该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仅面向老年人发售,她建议有养老需求或稳健型投资者,可多样化配置其他中长期产品,比如大额存单、年金险等。

【背景】

今年初,银保监会在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中表示,要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发展养老理财不但可以对我国的养老金体系第三支柱进行壮大和完善,还可为资本市场输送长期资金。

【提醒】

养老理财两大特点购买前请您先知晓

尽管互联网平台以及部分银行对养老理财的购买者没有年龄上的限制,但购买前您需要知道,养老理财有两大特点:投资期限普遍较长、投资风格通常较为稳健。

数据显示,2019年发行的152款养老型理财产品平均投资期限超过1年,达428天,而普通理财产品的平均投资期限仅为185天。另外,由于定位的用途是养老,因此对养老理财来说,保值是最重要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