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招大引强的平顶山“密码” ——我市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时间:2020-07-28 08:50:32来源:平顶山日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招商引资之于地方经济发展,犹如“源头活水”,催生无限生机。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招商引资,印发《开展网上招商选资工作的通知》和《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通知》,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项目,共谋划招商项目210多个,与520家企业进行了不见面对接,与170家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有258个项目实现了网上签约,投资总额1138.71亿元。

我市招商引资风生水起,探寻其中奥秘,与创新招商方法、精心绘制“四个图谱”(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图谱)、积极开展“四个拜访”(拜访顶尖科研机构、专家和技术人才、知名企业、国家级行业协会)密不可分。

“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主导产业绘制‘四张图谱’、开展‘四个拜访’,沿着选定的道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坚定走下去。”去年底以来,我市接连召开3次“四张图谱”“四个拜访”工作汇报会,市委书记周斌、市长张雷明参加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县(市、区)结合产业发展和资源禀赋,按照产业集群关联,精准绘制“四张图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绘制了尼龙新材料产业图谱、叶县绘制了盐化工及PC产业图谱、宝丰县绘制了碳新材料产业图谱、舞钢市绘制了特钢及装备制造业产业图谱……

“‘四张图谱’使招商引资有的放矢,针对性和有效性大为提升。”市商务局局长马丽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市引进了长春大成集团、德国巴斯夫集团、以色列屹立集团、法国依视路等企业入驻。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对照尼龙产业图谱,紧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引进浙江恒泰源、杭州三信、嘉兴庆联等企业落户。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上半年对接洽谈618家企业,签约项目350个,履约项目215个。

积极开展“四个拜访”,促成一桩桩“姻缘”。周斌先后赴北京、河北石家庄拜访客户,张雷明先后带队赴广东东莞、福建宁德、广东广州拜访客户。新能源产业、工业项目等7个精准招商工作小组和各县(市、区)也积极开展拜访活动。今年以来,我市有关人员拜访了世邦工业科技集团等618家企业,与中国一重集团天津有限公司等213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促成签约投资17亿元的不锈钢深加工项目、承希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华金高低压输变电成套设备等项目350个,总投资1875.44亿元。

6月27日,新华区举办楼宇总部经济专场招商活动,签约项目6个,合同总额2.7亿元。这是我市创新招商路径、不拘一格招商引资的丰硕成果。

按照“围绕一个产业,组建一个班子,瞄准一个区域,引进一批项目”的总体要求,我市在珠三角、长三角、闽东南区域设立驻地招商小分队(基地)50个,去年以来共派出驻地招商小分队377批次,对接考察企业2204家,对接洽谈项目2400多个。鲁山县上海驻地招商联络处积极对接世邦工业科技集团,促使投资12亿元的世邦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落户该县。

谋非常之功,倾非常之力。按照精准绘制的“四张图谱”,积极开展“四个拜访”,精准招商,大招商、招大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迎来灿烂前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