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重庆银保监局:疫情之下重庆金融稳定发展 上半年重庆银行业新增贷款2926.15亿

时间:2020-07-27 18:51:27来源:华龙网

疫情后,企业的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的持续开展都离不开金融业支持……今(27)日,重庆市银保监局召开了2020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以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中心,发布了在今年上半年我市金融业的“成绩单”。

银行保险业抱团“战疫” 重庆金融保持稳定发展

在发布会上重庆银保监局副主任陆玉表示,2020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银行保险业站稳了脚跟,全力保护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14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2%,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金融业纳税总额179.8亿元,占全市税收收入的比重超过13%。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截止6月末,全市银行业资产规模达5.71万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辖内保险机构总资产2054.1亿元,同比增长23.1%,高于全国水平7.6个百分点。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均位列西部地区第3位。

另外,全市银行业还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净利润同比降低8.2%,其中商业银行降低15.6%。值得注意的是,截止6月末,我市的各家银行的各项贷款突破了4万亿大关,规模位居西部第2位;同比增长13.2%,新增对公贷款主要投向关系国计民生和疫情防控的重点行业,其中制造业贷款占比超两成。而保险业则充分发挥了服务实体经济及让薄弱领域能力不断增强的作用,上半年全市农业保险赔付支出1.85亿元,同比增长8.8%,为81.9万户种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281.0亿元。

上半年全市银行业新增贷款2926.15亿制造业贷款达447.22亿

陆玉表示,上半年,全市银行业新增贷款2926.15亿,其中投向制造业贷款较去年同期多增一番达到了447.22亿,这是近五年来行业分类首次居第一位。另外,投向中长期贷款新增1776.38亿元、增幅6.41%,中长期占各项贷款余额比达到74.16%,企业信用贷款余额5929.76亿元、同比增长15.33%,占企业贷款余额比达到22.2%的新高。

辖内银行机构向全市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余额累计3490.1亿元,涉及核心企业4363家次;向全市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资金周转信贷支持余额累计2921.34亿元,涉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3万家次。

帮扶企业渡过资金难关持续强化小微企业信贷支持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重庆银保监局围绕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决策部署,采取有力举措,帮助稳定小微企业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目前,重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全市中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累计涉及贷款余额1638.84亿元。

同时,重庆银保监局协商市税务局共同深化“银税互动”,将“银税互动”企业范围由原纳税信用等级A级、B级扩展至M级企业,扩围后,全市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将从25.1万户增加到45.6万户,增长81.7%。截至6月末,“银税互动”贷款余额达到123.73亿元,同比增长74.87%,其中90.81%为信用贷款。在深化线上贷款业务模式方面,各行相继推出线上贷款特色产品,上半年重庆银行业小微企业线上贷款余额已突破500亿元。

上半年,重庆银保监局全辖中资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呈现“量高价低”的趋势。“量高”是指信贷供给高。上半年,小微贷款余额2971.51亿元,较年初增长16.99%,比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高9.12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47.68万户,较年初增加5.25万户。全年小微信贷计划完成率已达90.99%。“价低”是指贷款利率低。上半年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2%,较年初下降0.5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82个百分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