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报告:疫情下中国家庭更倾向于买基金而非炒股

时间:2020-07-26 19:49:57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家庭的理财行为在经历了疫情冲击的2020上半年有哪些变化?

7月26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联合蚂蚁集团研究院在支付宝理财智库(筹)主办的2020夏季论坛上共同发布第二季度中国家庭财富指数报告显示,后疫情时代,中国人在线理财需求大增,钱存得少了,在行情大涨的背景下,更多的人愿意拿钱去买基金而非炒股,2020年新增“基民”中,30岁以下的90后占到了一半以上。

中国家庭财富指数以100为基准线,通过大范围调研计算指数变化,以此跟踪观察中国家庭理财行为和观念的变化。

报告显示,自一季度以来,中国家庭线上投资意愿指数平均为109.6,线上投资的意愿明显增加。其中,疫情之后,除低收入组外,各收入组家庭的线上投资意愿均增加。

此外,二季度家庭总财富和上季度基本持平,家庭资产配置趋于均衡。疫情下,家庭整体偏好中低风险类资产,对高风险类资产投资意愿相对较低。

具体来说,在储蓄方面,中国家庭的存款意愿指数从一季度的111.1降到了二季度的102.7。这个数据的变化说明,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不再将储蓄作为财富管理的首选。

今年股市行情大涨,大众对于股票和基金类资产的需求都增加。但二季度中国家庭的股票配置意愿只有90,基金则有96。如果聚焦在金融资产10万以上的家庭,则股票配置意愿为97.16,基金为103.91。

报告称,这说明中国家庭更倾向于买基金而非炒股。指数还显示,中国家庭更倾向于中长期持有基金。

报告认为,如果家庭经济恢复预期悲观,导致其倾向选择基金而非股票类资产,那么当经济恢复预期好转时,家庭增投基金的行为有可能发生变化,也就是说当前家庭增投基金的行为是短期的行为,而非长期的投资行为。

“更愿意选择基金而非股票,说明众多个人投资者越来越理性了。”蚂蚁集团数字金融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表示,无论从经济结构还是疫情影响来看,当下权益类市场的结构性行情都较为明显。普通用户可能不知道怎么选行业并判断市场走势,而基金管理人则可以发挥专业能力,帮助大家参与到这轮行情。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疫情加速了我国线上投资理财需求,也让中国家庭的理财观念变得更理性,相比股市,投资基金的人正在增多,这也是国家所鼓励的,让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去参与股市。”

疫情之下,信贷资金是否会流入资本市场?报告显示,负债变动与股票、 基金价值(价格)关系并不显著,说明信贷资金并未流入资本市场。对于负债增加的群体,家庭并未增投基金、股票、海外资产等资产的意愿;对于负债减少的群体,家庭在基金、股票、海外资产的投资意愿也减少;此外,负债增加的家庭更愿意投保险类资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