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吴晓求:把中国资本市场构建成国际新的金融中心

时间:2020-07-26 10:50:09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已经30年了,现在人们都在总结这30年所取得的成就,这30年最重大的成就就是我们有一个规模50万亿人民币的资本市场。我们在这30年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很多的曲折。但是我们终于体会到了发展资本市场本来的含义,找到了发展资本市场的一个正确的方向。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最近所推行的注册制改革,同时我们深刻地意识到了资本市场受现代金融的约束。这个理论认识是经过了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的。因为我们有了正确的理论认识,所以未来就能够很好的找到发展路径。

在中国资本发展历史中有三个问题始终是需要人们思考的。第一个就是为什么要发展资本市场?第二个是我们如何发展好资本市场?第三个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彼岸在哪里、中国资本市场战略目标究竟是什么?这三个实际上都是在整个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必须明确的。

如何发展好中国资本市场,通过注册制的改革、科创板的设立,预示着我们正在找到一个符合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路径。

中国制度上的彼岸在哪里、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目标在哪里?有一个基本的提法是要把中国资本市场构建成国际新的金融中心,我认为这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彼岸。

要达到构建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这几个方面要做系统的改革。

第一是全面地推行注册制的发行制度改革。中国资本市场制度的改革基石是发行制度的改革,因为它涉及到让什么样的企业上市,以及上市的标准怎么确定,上市的机制如何形成等等,这些都是资本市场面临的最重大的问题。所以我们一直把发行制度改革、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放在首要的位置。

第二是必须完善信息披露的制度、信息披露的体系,因此要进一步调整和改革监管重心。未来市场的监管重心主要是对信息披露监管、主要是对透明度监管,所以监管者的职责要发生重大的转型。这个转型既和发行制度改革有密切的关系,资本市场国际化也是它的内在要求。

第三是法律制度的完善。中国要构建国际金融中心,法治完善要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法治的完善包括法治的理念、法律体系的完善、以及执法能力的提升这三个层面,这三个层面都对我们提出全面的要求。所以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是中国法治完善的过程、也意味着中国法治全面的提升。

资本市场成立国际金融中心有三大元素:法治、契约和透明度。所以和法治完善相适应的是契约精神,要发展资本市场、要成立国际金融中心,契约精神履约能力要大幅度提升。这是市场有预期的重要保障,能不能有稳定的发展和国家的履约能力、契约精神有密切的关系。

英国面积相对比较小,经济规模也不是特别大。但是英国的金融体系、英国的金融市场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之一,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所以如此说,是因为它的法制完善,有很好的契约能力、契约精神。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些规则和法律都来自于英国。所以中国要认识到法律制度的重要性。

此外,要进一步改善透明度,透明度和信息披露与监管有密切的关系。中国社会存在着一些现象特征和透明度有时候是不相适应的。在中国社会提高透明度是重大的任务之一,实际上透明度的提升有利于社会的进步、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有利于社会的发展。透明度是资本市场的灵魂、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第四是要构建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的上市公司要有投资价值,上市公司没有成长性、没有投资价值要成立国际金融中心是不太可能的。我们过去把非常好的上市公司理解成历史上很辉煌、有很多很好动人的故事。但是在我看来这都不是好的上市公司的核心元素,核心元素是它的未来有很大的成长性、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这是未来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特点,为此就要调整上市公司的标准。新《证券法》为改善中国上市公司结构,提供了很好的法律保障。

过去我们侧重于工业化时期的企业,钢铁、水泥、煤炭等等,但实际上这些企业是没有成长性的。对后工业化时期的一些企业,在一些标准上是没有考虑进来的。过去标准都是侧重于规模大、物理资产、重视物理资产、重视历史,但唯一不重视未来。这是我们构建国际金融中心非常需要重视的。

我们要对资本市场有深刻理解,它的核心功能是什么。理解之后,我们就能在政策、法律、规则方面,制定一个与资本市场本质相匹配的、一整套的法律规则和政策。才能够顺利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这30年来之所以走了一些弯路、有一些曲折是因为我们对资本市场需要深刻的理解、需要正确的把握。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如何理解资本市场的风险,风险在资本市场意味着什么。很多人认为股票价格的上涨是风险的来临、股票价格下跌是风险的释放,实际上这个理解是错误的。只要信息披露是透明的、是充分的,股票价格的上涨就是理性的。我们还有个根深蒂固的理念,总认为熊市状态不会有问题、不会有风险。但熊市状态严重破坏了市场的功能。人们到市场来投资、承担风险,当然希望自己的投资收益是能够提高的。所以我们对风险的理解在资本市场上做得不够,从而会严重约束资本市场的发展。如果这些方面不解决的话,要构建国际金融中心会很难。必须要在这些方面彻底进行变革、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楚资本市场本来的含义。

中国金融的开放是未来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最重大的任务。金融的开放是三个方面,一是金融机构的对外开放,我们已经做得非常好。二是人民币可作为交易货币的改革,这是我们下一步面临的任务。三是金融市场开放,金融市场是全球投资者投资的一个重要市场,中国未来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投资的比重应该达到15%。

所以,开放是我们未来重要的任务。如果未来中国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也就意味着中国社会的现代化、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因为它要求法治的完善、透明度的改善、契约精神的确定,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要求。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在未来,中国能够成为新的国际金融中心。如果不推行上述几个方面的改革,要构建国际金融中心是极其困难的。但是我相信我们能够实现目标。(中新经纬APP)

(根据7月25日吴晓求在国际货币论坛上发言整理而成,未经本人审阅)

吴晓求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