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入住键”重启 养老院迎新

时间:2020-07-26 08:50:42来源:广州日报

所有新入住长者经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转入生活区

“入住键”重启养老院迎新

“事前评估筛选、入住交接和防控、为新入住长者提供照护……最近我们可忙了”, 7月底的广州已经进入盛夏,但是各大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却冒着高温工作,甚至比此前还要忙。

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实施封闭管理超过一百天的养老院近日开始有序重启,接收新入住长者。一方面要严格防控,保障养老院内所有长者的安全,另一方面又要满足外来长者的入住需求,维持院内正常运作,这对于机构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不过,这并没有难倒养老院的工作人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后发现,各大养老院除了制定规范的入住流程外,还精心地帮助新入住长者适应环境。亲情陪护、家属分享、95后“陪玩”等大招,给新入住长者们提供了既安全又人性化的服务,使得他们顺利度过新入住的不适期。

“一条龙”防控从评估开始

时间倒回到今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广州市各大养老院严格执行上级民政部门的防控指引,自2020年1月底起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接收新入住长者。院外封闭、院内严控,养老院的长者们安然度过了非常时期,各大养老院实现了新冠肺炎“零感染”。

而随着疫情响应等级下调,在复工复产复学的形势下,不少长者面临子女返岗独居在家无人照顾的困境,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日益增长。

“在广州市公办养老机构网上轮候平台上,登记入住黄埔区老人院的老人已多达240多名”,黄埔区老人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历经近6个月的新收住“冰封期”之后,黄埔区老人院于2020年7月16日按下了收住老人的“重启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和保证入住老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顺利接收本年度第一批22位新入住老人。

在黄埔区老人院里,设置了“独立评估区”,由“医生、护士、社工”三方专业人员进行面谈评估,筛选接收刚需老人,并开设“一对一”的入住资料讲解服务。

在新入住资料审核方面,院方在常规的新收住老人资料上要求增加提交《核酸检测报告》、《14天行动轨迹表》、《绿色防疫穗康码》、《行动轨迹承诺书》等资料,双重保障入住老人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

与此同时,广州市各大养老院也纷纷制定完整规范的入住流程,所有新入住长者都必须经隔离观察14天无异常后方可转入生活区。

中科和熹会严格执行新收流程,新入住长者和陪同家属分别从不同通道进入院内,长者从负一楼由专人带领、经过体温测量和酒精消毒后从专属货梯进入隔离区,进行为期14天的入住隔离。而长者家属则会在机构外部专设的隔离区填写相关入住资料。 隔离结束前,新入住长者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再正式入住到正常的生活区。自6月至今,保利广州中科和熹会共接收新收入住长者7名,平均年龄85岁。

防控隔离变身“亲情陪护”

“这个家真大,都有谁?”“网不好用,我找谁?”“这几天饭菜调整不太适应,我有意见跟谁说?” “心里七上八下总是睡不着怎么办?”……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的同时,隔离期间新入住老人的心理慰藉和情感疏导又成了所有养老院面临的问题。

昊琛养老院院长告诉记者,有些长辈们疫情之前来参观过,对这里的一景一物都充满着好奇,但真的换了新家后会有诸多的不适应,甚至陌生和恐慌。

“疫情之前不会有隔离这个难题。现在一进来就要14天隔离期,对于新入住长者来说是个比较难熬的阶段,必须面对身体和心理上的适应,我们也要从日常照顾、健康保障、心理慰藉、情绪辅导等多方面保障长者顺利度过隔离观察期。”

在黄埔区老人院,出于对新入住老人的关怀,老人院允许老人家属陪同隔离入住3-7天,帮助老人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同时便于护理员充分掌握老人的生活习性、护理要点、家庭状况等,以便老人尽快适应养老院的生活。

走心大招一:

4位95后的姑娘教长者玩手机

在越秀银幸颐园(大德路)养护院的隔离楼层里,服务人员每天都会协助新入住老人和家人通视频电话。对于身体条件允许的老人,会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鼓励他们自己动手与家属沟通。

“自己学会玩手机后,发了朋友圈,吓了女儿一跳,真的要好好感谢几位‘小老师’。”黄奶奶开心地对记者说道。黄奶奶口中的“小老师”,是4位95后的姑娘。为了让爷爷奶奶们学好智能手机,他们根据每位长者的手机型号和功能,手绘了一系列的“步骤图”,这套卡通风的“教材”可受老人欢迎了。

新入住老人的家属凌先生(化名)告诉记者,老人家入住越秀银幸颐园12天了,马上就要结束隔离观察期,现在却每天在电话里跟儿子“闹”,说太喜欢这层的服务人员了,不肯转入预订好的房间,结果他还要和院方一起慢慢做工作。“本来我们对特殊时期送妈妈进养老院很有顾虑,怕她不适应,现在是真的放心了。”凌先生说。

走心大招二:

门口放置“记忆箱” 帮失智长者找到“家”

远洋椿萱茂(广州兴业路)养老公寓是华南地区的失智照护旗舰店,大部分新入住长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失智情况。工作人员别出心裁地在长者门口放置一个“记忆箱”,里面摆放着长者们喜爱的东西,譬如玩偶、字画等,方便长辈走动后回来能更容易认清自己的房间。

在院内还会看到部分失智长者用手抓住食物来吃,身边还有护理员在协助。原来,这是为了锻炼长者独立进食的能力。所吃的食物也是有针对性的,比如坚果、深海鱼块和水果,给长者补充营养。

走心大招三:

微信群“直播”长者生活让家人放心

在保利广州中科和熹会里,家属微信群成为了让长者家属放心的一个重要工具。

“本来我担心养老院人员密集,送父母过去会有风险,但是我现在放心了,也可以安心去工作了”,通过家属微信群看到养老院的各项防控以及长者活动之后,李女士彻底放心了。

李爷爷和徐奶奶原本的计划是等到疫情结束后再入住,他们和女儿担心机构内人员密集,会出现防控漏洞,导致长者的生活质量会降低,但短短的几天时间他们却改变了心意,这都是因为女儿每天刷微信群的效果。

原来,在前期了解过程中,李女士加入到了中科和熹会的家属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她都能看到机构员工分享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长者的日常生活。

在一家人商量过后,他们决定马上办理入住。现在李爷爷和徐奶奶已经入住机构半个多月,各方面都非常适应。(记者杨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