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房地产投资年内首次转正有喜亦有忧

时间:2020-07-26 19:49:24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1至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至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2780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住宅投资46350亿元,增长2.6%,增速比1至5月提高2.6个百分点。这是2020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首次转正。

可以说,从短期来看,上述数据对当前疫情中的中国经济恢复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而从中国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来看,可能存在一些隐忧。

房地产开发投资转正确实对中国经济起到较大的提振作用:首先,它表明房地产开发投资回暖,对我国经济复苏提供较强动能。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虽然经济增速转正,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有所收窄,但依然不乐观。比如,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目前对外进出口贸易有所恢复,虽然降幅收窄,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短期内全球贸易难以达到疫情前的水平,加之全球负外部性并没有真正消除,外贸出口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疲软。而目前国内消费因为疫情也受到较大影响,尽管各地政府想方设法拉动经济、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刺激经济,但效果不尽如人意,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256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但恢复仍需一段时间。尤其是国内投资依然不振,对经济拉动作用减弱。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份收窄3.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13.0个百分点。然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与一季度下降7.7%相比,增长了9.6%。很显然,房地产投资开发转正,对当前经济复苏的作用相当之大:它表明中国经济在房地产投资转正的推动下正慢慢显现正增长趋势。

其次,房地产开发投资转正,也给了各级政府打了“兴奋剂”,有利解决当前财政收入下降的各种矛盾。一方面,能够刺激开发商拿地热情,增加政府与房地产有关的拍地收入与税费收入,这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的财政收入下滑来说,无疑起到有效的缓冲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各级政府解决民生工程领域的欠账问题,使各项民生工程能够正常投入与运转,对确保社会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再次,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首次转正也表明房地产行业已摆脱疫情影响恢复到正常状态,这意味着与房地产业有关的上下游产业比如钢材、水泥、玻璃等都将带来“起死回生”的机遇,而且也可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对降低社会失业率起到有效弥补作用。同时,也使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较短时间内能够恢复生机和活力,尽快回归到正常增长状态。最后,对提振全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起到了一定作用,有利化解金融风险。因为房地产投资转正表明中国经济开始复苏,意味着国民对中国经济信心增强,对房产投资的热情也将被唤醒,这对后期社会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起到一定导向作用,也可使部分资金困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流增加,对偿还银行及其他债务提供了可能,避免了破产倒闭的命运,也让银行因为房地产贷款累积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释。

从长远看,房地产开发投资转正也带来一定隐忧: 一方面,可能会使一些地方政府为单纯缓解财政压力,只注重与房地产有关的土地财政及税费收入,可能会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上放松监管尺度,甚至有可能出台各种政策比如人才引进、购房补贴等盲目刺激房地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样各类投资投机楼市的行为有可能复活,无疑使“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政策效力被打折扣。

另一方面,可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流入房地产投资领域,让资金流向实体企业的政策意图有可能受到较大影响,整个社会资金有可能重新陷入“脱实向虚”僵局。因为现在银行贷款难放,很多企业经营不景气,放出去有可能收不回来,银行依然具有严重的怕贷、惧贷和畏贷心理;而房地产信贷目前仍然是银行优质信贷项目,尤其是房地产投资转正之后,更会加剧银行对房地产投资的热忱,可以说房地产目前的投资转正本身就有很多是银行贷款流入的结果,毕竟上半年央行三次降准释放了17400亿元天量资金,虽说是让流向实体企业,但很难保证没有资金不流向房地产企业。而且随着房地产投资转正也会刺激楼市逐渐走向兴旺,也在很大程度上刺激银行按揭房贷及其他投资者加入,比如前几个月深圳等地房价非正常上涨,使得社会资金不断涌向房地产领域,加上房地产企业投资上升,效益逐渐恢复,房地产企业发行债券也会受到社会各界的青睐。如此,房地产业可能会对全社会形成强烈的“吸金”效应,使社会资金不断从实体领域流向房地产领域,这对未来经济恢复及产业结构调整必然带来很多不利因素,这是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关注的问题。

随着房地产投资转正,楼市也将逐步回暖,房价也会不断上涨,民众将会再次陷入房价上涨的压力和痛苦之中。可以说,目前房地产投资转正,也是房价上涨推动的结果。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显示,从3月份开始,环比上涨的城市逐渐增加:3月仅8城价格下跌,62城上涨;4月份50个城市上涨,比3月下降12个;5月又有57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6月增加到61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比如二季度全国有好几个一二线城市房价非正常上涨,加上一些地方政府出台的购房补贴、首付贷降低等激励政策,都在很大程度刺激了楼市价格的上涨,让民众既陷入房价大幅上涨的痛苦之中,又重新陷入房价大幅上涨的恐慌之中,这是需要注意的社会经济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