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睿远、信达澳银、泓德、长城、创金合信!“乘风破浪”的中型基金公司 秘诀来了!

时间:2020-07-26 16:51:15来源:中国基金报

上半年,市场经历罕见时期,一批基金公司“乘风破浪”,管理规模大幅度增长,排名也出现了跨越式的跃升。

多家规模猛增的基金公司表示,稳健持续的投资业绩,优秀的投研团队践行价值投资理念,叠加权益类基金爆款频出,公司管理规模出现快速增长。各家公司也将继续努力,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多家中型公募规模增幅超40%

稳健持续的投资业绩是根本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排名在20-80名之间、上半年规模增长过百亿且增幅超过40%的基金公司有9家,这些公司上半年权益类基金实现跨越式发展,规模增幅可观。

比如,睿远基金、信达澳银基金的非货基短期理财规模翻倍,权益类基金增长超过百亿;泓德基金上半年规模增长约240亿元,规模猛增64%;创金合信、长城基金规模增长也超过百亿,规模增幅都在50%以上,同期权益类基金规模增幅也非常显著。这些基金公司在几个月时间里乘风破浪,管理规模快速稳健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14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总规模约为17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21万亿元,增幅为15%。非货币和短期理财基金的规模从7.38万亿,增加到了9.29万亿,增速约为25%。而上述“乘风破浪”的中型公募,无论在非货基、短期理财规模增速,还是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速上,都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较好的长期投资业绩是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谈及公司的快速增长,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表示,基金持有人把钱交给基金管理公司,最核心的诉求是获得满意的回报。而对公募基金而言,规模和业绩往往表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因此公司规模可持续增长依靠的是长期好业绩的支撑。

据悉,泓德基金成立后发行第一只产品时机不算太好,成立不久就经历了股灾、熔断。但“股灾”一周年时,泓德基金是唯一一家斩获正收益的基金公司,投资风格稳健成为很多客户对公司的最初印象。

而从睿远基金情况看,目前该公司旗下只有2只基金。其公募规模猛增的原因,一是两只产品上半年净值增长带来的基金规模的攀升;另一方面,尽管睿远旗下两只基金均处于较低金额的限购状态,但两只基金不断获投资者持续申购。

信达澳银基金表示,该公司管理规模的增长主要依靠投资管理能力,以及绩优基金所产生的明星效应。特别是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过去4年业绩表现优异,今年上半年规模增长近百亿,这是投资者对基金经理科技股投资实力的认可。

长城基金分析,上半年公司规模快速增长,规模排名出现跃升的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投研业绩的提升、营销渠道的深耕和公司的精细化管理。具体来说,自去年以来,长城基金业绩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以来更是全面开花。而良好的业绩是公司管理规模提升的根本,规模是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可,这种认可最终还是取决于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持续输出良好的投研业绩、对市场机会的充分把握,是我们公司可持续性发展的积极因素。”

创金合信基金表示,公司旗下多只产品投资业绩表现优异,较好的投资业绩促进了产品规模的增长,投研业绩与产品规模形成了良性循环。

投研团队和优秀人才为支撑

在谈到公司投资业绩的同时,各家公募不约而同地提到,长期较好的投资业绩离不开优秀的投研团队。

王德晓分析,长期好的业绩需要一支强大的投研团队遵循正确的投资理念去实现。注重投研团队和体系建设,强调价值投资理念和基本面研究,使得基金公司的收益来源变得更为稳定和可靠,而这些都会转化为客户的盈利体验,良好的盈利体验在公司规模上得到了正反馈,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另外,泓德基金在经营中始终以投资为导向,而不是以销售为导向,以收益为目标而不以规模为目标,公司的定位和目标就是凭借主动投资创造收益。

上海一家规模迅速增长基金公司表示,公司以价值投资、研究驱动和长期投资风格为主,坚持长期价值投资,拥有经验丰富的投资团队、行业专家型研究团队,致力于成为实现持有人长期利益最大化的价值投资实践者。

据悉,目前信达澳银基金也在科技、医疗、消费、周期 、地产金融等赛道进行主动投研产品和人才布局,建立阶梯式投研团队,不断培养优秀投研人才。公司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业绩突出,最近一年有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50%、10只超过40%、12只超过30%,14只超过15%。

信达澳银基金表示,公司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靠的是出色投研能力和坚固人才实力作为支撑,优秀的基金业绩受到投资者以及市场的认可,是上半年规模迅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长城基金也表示,从投研业绩提升的角度,近年来公司进一步深化投资研究一体化管理,完善和优化长效考核激励机制,鼓励基金经理个性化发展,投研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持续的业绩输出为公司规模的提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创金合信基金分析,公司上半年非货基规模增长迅速,主要原因是公司自成立以来持续完善公募产品布局,不断加大对投研的投入,形成了涵盖医疗、消费、科技、工业周期、资源主题、新能源汽车、金融地产等领域富有特色的行业主题基金,并建立了丰富的固收产品线。

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黄弢称,“创金合信基金在权益投资和研究方面秉承‘研究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注重行业基本面和个股的深度研究。前两年,公司结合现有投研人员特点,在更有研究优势的消费、医疗、科技等行业提前布局行业基金,将研究和投资一体化,更有效地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投资业绩。”

权益类基金“爆款”不断

产品线布局给力

去年开始,监管层倡导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各家基金公司积极发展权益产品,上半年权益类基金大扩容,规模激增1万亿。

在规模猛增的基金公司中,权益类基金对规模的贡献非常突出。今年上半年,信达澳银、创金合信、睿远等基金公司的权益类基金规模实现翻倍,泓德、长城基金同期规模增幅也在80%左右,权益类基金显然成为公司规模的“中流砥柱”。

除了存量产品的规模攀升外,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爆款不断,也为这些中型基金公司“乘风破浪”掀起了不小的浪头。

今年2月,睿远旗下第二只基金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发行,成立规模近60亿元,为睿远的权益类基金新增不少规模。

业内人士表示,在产品布局上,睿远基金专注权益投资,指定了极致精简的产品路线,截至目前,旗下共有2只公募基金,均为混合型基金。而对于规模增长,睿远基金始终保持克制,通过设置募集规模上限、单日单账户限额申购等方式避免基金规模短期过快增长,保持基金平稳运作。

在整个权益市场回暖的情况下,泓德基金上半年发行的邬传雁管理的泓德丰润三年持有,秦毅掌舵的泓德睿泽,王克玉担纲的泓德瑞兴三年持有等权益类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募集总规模约为170亿元。

王德晓分析,近几年在监管推动下,A股市场向着更加平稳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这种市场风格更有利于专业机构投资者,权益基金赚钱效应得到更好的体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各国经济出现不同的发展方向,与我国经济转型相辅相成,A股中部分优质企业迎来了历史性机遇,权益类基金也迎来很大的发展机会。

创金合信基金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发了7只产品,新增规模43.37亿元。上半年公司超越行业的增长主要源于持续布局、日趋完善的产品线和持续提升的投资能力。公司在产品线上的布局和在投研能力上的深耕,可以为规模增长带来持续的正向回馈。

长城基金介绍,新基金方面,上半年共发行了长城量化小盘股票、长城价值优选混合等4只权益类基金,在新增规模中的贡献占比比较大;持续营销方面,得益于公司多点开花的良好权益业绩表现,加上在电商、银行等重点渠道持续耕耘,长城新优选、长城创业板指数增强等绩优基金规模上半年均实现了翻倍以上的增幅;长城环保主题、长城安心回报等也有不同幅度的规模增长。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晗总结称,“凭借自身的整体实力适时发行契合市场环境的新产品,部分基金公司在产品线布局上较为成功,这也是这些公司权益类基金规模扩张的重要因素。”

权益基金黄金期

去年以来,权益公募基金持续享受“高光时刻”。凭借专业的投研实力,集体性地抓住了市场结构性机遇,携手交出了明显超越主流指数的靓丽投资业绩。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战绩卓著,成为投资者心中的明星。

数据也显示了权益基金的火爆。今年上半年,权益基金整体规模增长超万亿,这样的兴旺在公募基金22年历史上也极为罕见。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多家今年规模增长迅猛的公司,多数人士认为,权益基金已成为行业的“主赛道”,将来可能是一个持续十年的黄金发展期。各大公司都在多维度发力,做大做强权益基金。

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2020年二季报显示,基金公司管理总规模达到17万亿元,上半年增长2.2万亿元;权益类基金成为规模增长的主力,增长1万亿,在基金新增规模中占据“半壁江山”,这是历史罕见的情况,但这或许仅仅是一个开始。

谈及未来权益基金发展趋势,创金合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黄弢表示,公募基金尤其是权益型基金热销,在开放式基金历史上是第三次出现,前两次都发生在轰轰烈烈的大牛市背景之下。而今年上半年,市场震荡剧烈,显然不是牛市的氛围,但公募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爆款不断出现。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存款大搬家”。今年是中国居民家庭财富再配置的元年。当“房住不炒”成为一个长期的政策选项之后,在低利率、低增长和高负债的全球大环境背景下,A股成为性价比相对更优的资产类别。对于多数的个人投资者而言,股市呈现的是长期的结构性慢牛,直接投身股市的难度在不断加大,权益类公募基金成为最佳选择。“权益型基金将迎来一个可持续十年的黄金发展期。”

“从科创板推出和创业板实施注册制改革等系列举措来看,资本市场有望成为中国经济和社会提质增效的重要突破口,将承担起中国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主动投资的重要性将会在资本市场中持续提升。”信达澳银基金表示,以主动投资能力见长的公募基金公司在未来的十年乃至更长时间里,会迎来真正的春天,而回归价值投资必然是大势所趋,相信权益类基金大发展的趋势必将持续。

长城基金表示,2019年以来权益基金快速发展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行情转暖,权益基金赚钱效应凸显;二是低利率时代,理财资金寻找更高收益;三是政策引导,监管部门明确鼓励权益基金发展。

长城基金强调,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出现可喜局面,但与美国等发达市场相比,权益类基金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还比较小,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美国权益类基金在全部共同基金中的占比为65%。而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权益基金在公募基金中的占比还不到19%。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晗认为,从近几年公募基金的业绩来看,大部分权益类基金都能战胜市场平均水平,证明了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投资者对于公募基金的信任度也在不断提升。相信未来在监管层和公募基金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权益类基金发展空间广阔。

多维度做大做强

权益基金迎来黄金十年,做大做强权益基金,各大公司需要多维度发力。

泓德基金总经理王德晓表示,做大做强权益基金的前提是做好三个方面,一、为客户创造好的收益,这是一切的前提;二、以专业的管理来实现好的收益;三、需要有长期的投资理念,不仅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公司需要有长期的投资理念,基金持有人也要具有长期投资理念。

长城基金也表示,权益基金做大做强的核心在于投研能力的不断提升和业绩的持续优异,要以业绩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长城基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持对投研的重视、对投研人才的重视始终不变,而且支持越来越强,同时也鼓励投研团队的精细化管理的改进与创新,让基金经理们沉下心来自我反省与自我打磨,结合公司夯实的投研基础不断铸造具有个人特色的能力圈。

“基金行业是对外经营信任的行业,信任的建立需要长时间的积累,需要跨越周期的验证。管理人需要坚持投资者利益第一,建立长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股东文化。注重引导投资者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选择不同类型资产进行投资,通过制度、机制、文化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引导市场看重股票的长期表现,树立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回报的理念。基金行业也是智力密集型的行业,对内经营人才,尤其是主动管理,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注重基本面研究,提升专业投资管理能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价值。”上海一家绩优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黄弢表示,公募基金公司属于服务业,目标是通过基金产品创造优异的业绩,持续地为持有人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是要不断提升投研能力,创金合信基金将立足提供客户需求——产品定位——投资经理能力圈相匹配的产品,保持基金产品风格清晰,在做好产品质控的同时,力争把基金产品提供给合适的客户,实现客户与公司的双赢,摆脱长期以来基金产品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状。

信达澳银也表示将为优秀投研人才创造并提供一个自由、多元、包容的投研文化,让风格各异的基金经理在这里发生思想碰撞,建立阶梯式投研团队,做大做强权益类基金业绩,持续加强投研团队硬实力,在业绩保证的前提下权益类基金占比提升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