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北京东四南北大街将再现“京韵大市”

时间:2020-07-26 13:51:20来源:北京晚报

从风貌、景观、交通入手全面启动提升

东四南北大街将再现“京韵大市”

今天上午,东四北大街张自忠路口,工人们正在搭建施工围挡。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继去年雍和宫大街呈现“慢街素院”的古都风貌后,崇雍大街上的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眼下也已启动全面治理提升。今天上午,记者沿东四北大街张自忠路口向北一路探访,发现大街两侧已搭建起施工围挡,治理已按下启动键。

本次提升将整体延续大街现状及历史上“北古南新、多元并存”的结构肌理,从沿线建筑风貌、全线景观和道路交通环境三方面入手,推广“街区更新”经验,打造胡同生活体验区和多元特色街区。整个提升工程力争年底前完工,再现“京韵大市”的古都风貌。

整体风格

延续老街风貌

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一线,北起北新桥路口,南至干面胡同西口,全长2.74公里。相比雍和宫大街,其跨度长、历史文化资源更加丰富,从元代开始,东四南、北大街就是一个商业中心,商贾云集、南来北往,如今这里沿线商业比例达69%,兼具“北古南新”等特点。随着城市发展、业态更迭,东四南、北大街出现了风貌杂乱、人车混行等一系列问题。

本次整治主要以提升沿线建筑风貌、全线景观和道路交通环境为主。整体风格将保持并延续大街现状及历史上“北古南新、多元并存”的风貌肌理,尊重多元化建筑风格的真实性,同时总体格调上遵循由北至南、由古朴到现代的过渡。“具体来说,就是以东四四条为界,东四北大街着重重现京韵风采,东四南大街重点再现大市风貌。”参与此次东四大街规划设计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建筑师鲁坤说。

拆除沿线违建、封堵违规开墙打洞的同时,将对沿街一部分建筑开展清洗外面墙、规范广告牌匾等,并对沿街部分建筑进行风貌改造,重新设计建筑外立面,更换门窗、牌匾等。针对门窗和牌匾样式,设计师为居民和商户提供了48种“菜单式”选择,包括传统、新中式、民国、现代四种风格,居民可自定义样式特色。

同时,对历史建筑及文保单位的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如位于交道口街道细管胡同的救世军堂,会将周边电线入地、拆除电线杆、并清洗墙壁。

个性设计

展现胡同趣事

在历史街区的修缮中,对传统风貌的保护格外重要。东四北大街北新桥路段就是一片历史风貌保护区,这里以平房区为主,东西两侧分别为新太仓历史风貌保护区和张自忠路北历史风貌保护区,段祺瑞执政府等文物保护单位也坐落于此。这个路段在设计上将主要以保护传统胡同院落风貌为主,保持传统民居特色,并根据老照片还原部分特色建筑。

胡同口是展示沿街历史文化特色的重要窗口,结合独具特色的胡同文化,设计师将根据大街文化特色进行个性设计,介绍胡同的历史趣事,根据胡同口不同尺度制定不同的胡同口标识,并提供多种可供社区居民投票选择的方案。

针对有条件的胡同口,将充分挖掘胡同的文化内涵。例如,什锦花园胡同将胡同得名的“适景园”的老地图通过地面铜雕进行展示。在环境上通过增加座椅、丰富绿植,引入胡同内的街区文化要素,使胡同口转变为交往空间、门户空间和文化标识空间,形成连续精致的小微空间。

文化十景

留住东四记忆

未来的东四南、北大街,不仅拥有古色古香的风貌,还将蕴含典雅厚重的文化内涵。整条线将在重点节点上营造文化十景,分别是北新典故、府邸旧事、合院朝夕、商铺集锦、灯市骈集、九曲寻幽、凉亭闲话、四方辐辏、大市天际、十步芳草。这文化十景将留住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东四记忆”添加生动注脚。

“例如,位于香饵胡同东口的北新桥信托商行是现存的唯一一家国有商行,曾以二手自行车交易为主,附近居民都知道,而且都有这个情结,所以在景观设计中将通过自行车雕塑、地面铺装等展现历史文化,营造‘北新典故’景观节点,同时给居民提供足够的休憩空间。”参与设计的规划师张涵昱说。

通过软硬件综合提升,致力于将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改造成为舒适、活力、文化的街道,营造步行体验良好、街道活动丰富、体现本土特色的城市街道公共空间。

绿色交通

优化人行步道

在保护老街风貌的同时,还要便利现代生活。前期勘查发现,东四北大街、东四南大街全段道路断面类型变化多、差异大,交通设施老旧、布置不合理,有的地方存在通行不便、行人过街安全隐患较大、自行车交通路径不明确等问题,因此,近年来这里违章驶入非机动车车道现象多发、停车秩序并不友好。

所以,对整条线的交通进行优化提升,打造绿色通道也是改造的题中之义。东城区城管委副主任王涛介绍,此次改造,将以“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的绿色交通理念为主,一方面在部分路段压缩机动车道数量和宽度,另一方面针对自行车行驶,加宽车道宽度、明确通行路径、优化停车设施、明确停放位置,并结合景观提升设置公交港湾。

例如,在东四北大街的东四十二条至东四十三条路段,将从目前的双向三车道改为双向二车道,长度约150米,这样就给慢行交通、公交站台、景观、设施等留下了更多空间。

针对便道步行宽度小于3米的区域,原本沿街商户的占道台阶将退入室内,公共服务设施将补充无障碍坡道或可拆卸无障碍设施,提升便道安全性、舒适性和便捷性,同时运用“多杆合一、多箱并集”等技术手段扩容人行空间,保障人行通行空间。

目前,东四北大街北新桥路段已经开工,针对每家每户房屋性质、现状等问题,北新桥街道和设计方采用电话、入户、微信等多种方式,征求居民意见,让最优方案落地实施,让这条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