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去年云南家具行业销售额超11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具备打造千亿产值条件

时间:2020-07-27 17:52:26来源:昆明日报

“云南家具产业已具备进阶为云南新千亿产业的潜力,彻底改变‘资源大省产业小省’的局面。”这是云南省家具行业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日前提出的新的奋斗目标。

中国家具行业随着改革开放起步,在40多年的发展中,从无到有,以年平均增长29.8%的速度高速发展,成为全球家具第一制造和出口大国,并将成为家具第一消费大国。2019年全国家具主营业务销售额达16000亿元,相关企业超过70000家,就业人员超过900万。云南作为中国林业资源大省,发展家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据省家具行业协会创会会长席辉介绍,尽管云南拥有丰富的林产资源,是天然的家具加工厂,但云南家具行业一直处于小、散、乱局面,产业发展滞后,形成了“资源大省、产业小省,守着金山讨饭吃”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云南省家具行业产值约30亿元,销售总额为110多亿元;全省家具企业6000多家。但同期的四川省家具年产值超过了1000亿元,年产值达到5亿元规模的企业有100多家,仅四川一个全友家具企业的年产值就相当于云南全省的产值。

差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图强的机遇也不是没有。新当选为省家具行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昆明市晶晶床垫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亮认为,从外部环境看,目前,中国家具行业正从沿海发达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进行产业转移。同时,全国家具产业大调整,应及时把握机遇,使云南成为中国家具行业重要产业基地和区域营销中心。从省内看,云南家具已具备打造千亿元产值的条件,只要将打造家具大省作为云南的一个战略目标来定位,有效配置资源,尽快出台扶持政策、引导和管理办法,一个可持续发展、产业链较长的朝阳产业便呼之欲出。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作为可以承接家具产业转移地区的湖北、河南、四川等地相继出台政策措施,为家具制造、设计、营销等企业的转移和整合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使这些地区的家具产业得以快速发展。云南林业资源(包括进口资源)丰富,加上地理区位优势,已具备建设覆盖我国西南地区、影响东盟大市场的条件。

业界普遍认为,家具产业的产业链较长,一旦形成聚集效应,成为云南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对资源利用、就业、带动相关行业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家具产业是林权体制改革的延伸,最终将形成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循环、低碳经济产业。首席记者廖兴阳报道

相关

云南滇木绿色人造板项目开建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寻甸特色产业园区林业产业园内企业整体处于停产状态,云南滇木人造板有限公司(下称“云南滇木”)也不例外。从3月开始,云南滇木逐步恢复生产,到目前,产能负荷已达疫情前的95%以上,产量达4.2万立方米,产值达4500万元,预计今年产量可达10万立方米,产值可达1亿多元。

人造板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之一,产品主要用于建筑装饰装修板材、家具、地板、门窗以及包装材料和体育文化用品等方面,用途十分广泛,包含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三种主要产品以及其他人造板。云南滇木成立于2007年,是寻甸特色产业园区内以生产销售干燥环境下中密度纤维板为主的森工企业。

受疫情影响,今年云南滇木的产能、产量、销售额等均有所下滑。得益于寻甸特色产业园区管委会的优惠政策和招商引资力度,以及昆明周边大量家具建材企业入驻园区,云南滇木生产经营逐步走向正轨。公司总经理罗明宝介绍,目前公司生产活动已基本恢复正常,产能负荷已达疫情前的95%以上,加上最近两年大量家具建材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了家具装饰产业集群,大大降低了公司的仓储和运输成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经营压力。

纤维板的原材料范围广泛,如树木枝桠、梢头、小径材,木材加工剩余物中的板边、刨花、锯末,可利用林产化学加工的废料,如栲胶和水解的剩余物以及其他植物杆茎制取纤维等,都可以用作纤维板的生产原料,这对保护森林资源、践行环保理念有重要作用。

罗明宝介绍,纤维板生产可以带动周边林农种植用材林、经济林。“我们对木材有需求,周边农户可以通过种植桉树、杨树、桑树等速生树种增收致富。目前市场收购价为320元至340元/吨,每亩成熟林地可为林农增收2000元左右。”

云南滇木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木屑、木糠等废料也可以再次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木屑等废料,可以用作锅炉燃料,也可以用于魔芋等经济作物土壤的改良,甚至堆肥一段时间后可以作为腐殖土销售给花卉种植者。产生的木糠则可以制作成生物质颗粒燃料,提供给禁煤区的用户用作锅炉燃料。木质燃料在锅炉内燃烧后的灰烬可以用作生物肥料,有专门的农业合作社来定期收集。”罗明宝介绍,公司将开展花卉专业腐殖土及颗粒燃料两个项目,项目投资小、建设周期短,每年可为公司增收数百万元。项目预计明年开始推进。公司在充分利用资源和做好环保工作的同时,挖掘原材料的附加值,进一步提高营业收入。

随着消费者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绿色消费正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环保绿色优质人造板产品越来越受青睐,开发新的环保产品是发展的方向。对此,云南滇木正着手推进年产1.5万立方米生态板项目,计划今年内新建1万平方米的生态板厂区。“项目批复已经申请下来,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建设、电力增容和设备引进工作,预计3个月后可以开始生产生态板。届时,每天生态板产量预计可达50立方米。”罗明宝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