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80%

时间:2020-07-27 17:51:43来源:江门日报

日前,市政协“众人议事厅”首期节目“如何破解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正式播出,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网播放量超80万人次。节目播出后,现场列出的十条协商督办清单办理落实情况和职能部门现场承诺事项完成情况,成为群众关注焦点。近日,市教育局传来好消息,我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已超80%,距离我市实现学前教育“5080”目标(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达到80%以上)越来越近,市政协“众人议事厅”协商平台议政成效初显。

多措并举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

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节目现场承诺的大力增加普惠性学位,近期,该局正式印发实施《江门市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要求通过改制(转制)幼儿园10所、回收(回购)31所,有效增加公办学位近万个。该方案也得到了各市(区)的积极响应,纷纷多措并举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41.46%,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占比80.09%。

作为中心城区,蓬江区学前教育发展备受关注。节目现场,蓬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直言将把压力转化为动力,通过加快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理顺办园体制、加快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移交等举措增加普惠性学位。7月14日,《江门市蓬江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印发,计划在3年内大幅扩大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新增6所幼儿园、新增学位2000个。今年,蓬江区将完成机关幼儿园泰宁里校区、蓬江幼儿园水南王边校区场所改造、丹灶分校改建为幼儿园等工程,预计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870个。

新会区也在积极行动——今年6月,会城城区回收了新会实验幼儿园耳环花第一分园(原江门市新会区纺织幼儿园)、新会区机关幼儿园田心分园(原江门市新会区纺织工业系统第二幼儿园)、新会区机关幼儿园尚葵分园(原江门市新会区外经贸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并转为公办,有效增加公办学位。

扶持民办幼儿园走出“疫情寒冬”

市政协“众人议事厅”首期议题调研组在走访中发现,受疫情影响,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不能开学,但仍有支付员工工资、社保、房租等硬性支出,不少民办幼儿园出现资金断裂的问题,面临倒闭、师资流失等困境。

如何扶持民办幼儿园走出“疫情寒冬”,亦成为市政协“众人议事厅”关注焦点之一,委员们建议及时出台扶持政策,对民办幼儿园在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方面予以阶段性减免。同时,加大教师稳岗支持,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幼儿园给予稳岗就业补贴,让广大幼儿园教师安心从教。

在市政协“众人议事厅”协商平台积极推动下,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出台《江门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民办幼儿园稳定健康发展的措施》(以下简称《支持措施》),确保在疫情期间做好民办幼儿园扶持工作,减轻幼儿园负担,促进其稳定健康发展,为我市实现学前教育“5080”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支持措施》,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管理的民办幼儿园可享受租金减免、税费优惠、金融扶持、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对因受疫情影响至今年5月31日前未能复学的线下实体经营民办幼儿园,明确2月租金免除,3—6月的租金减半收取。为做好稳岗扶持工作,确保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稳定,《支持措施》还对我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持证在岗教职工给予每人每月200元的稳岗补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